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暑和大暑,是一年當中最炎熱的一段時節。「暑」有極度炎熱之意,在中醫的理論上,暑氣屬於外邪的一種。暑氣作為夏天的主要致病外邪,侵襲人體會造成身熱、大汗、煩躁等症狀。另外,由於暑必挾濕,又易傷津耗氣,所以暑熱天時,人會感到口乾口渴,疲倦乏力,而且容易出現腸胃道症狀,例如泄瀉、腹痛、胃口不佳等等毛病。

要預防傷暑,我們都知道必需避免在烈日當空之際戶外工作或活動,而且要注意攝取足夠水份。近日許多人熱衷到戶外行山,在這種炎熱的天氣下,必須量力而為。尤其本身運動不多的人,體質多屬氣虛,在這種天氣之下進行戶外運動,更容易中暑。

消暑謬誤

其實暑天期間,更多人犯上的養生謬誤,反而是過度貪涼飲冷,而造成「陰暑」。由於中醫認為暑熱耗氣,又必挾濕,所以暑天期間,人們的體質多容易偏向氣虛濕重,脾胃虛弱。如果此時不注意腸胃,恣意進食寒涼水果,飲冰凍冷飲,十分容易導致腸胃不適,出現泄瀉、腹痛等等症狀。更常見的是,暑天期間,人們長期躲在冷氣室內,反而容易受寒氣所侵,繼而出現倦怠乏力,嗜睡,腸胃不適等等症狀。

消暑建議

要避免這種情況,適量的戶外活動,一方面可以暢達陽氣,一方面適量流汗也可以排解濕氣,改善體質。注意避免長期停留在冷氣間,在炎熱的室外進入寒冷的冷氣間前,先抹乾汗水,避免冷風直接吹在身體上,可以減少着涼機會。相比起飲冰凍飲品,飲微暖水其實是更好的解渴方法。另外,也可以嘗試以下消暑湯水。

湯水推介:

冬瓜蓮子荷葉湯

(示意圖)

材料:冬瓜半斤、蓮子30克、荷葉一塊、陳皮半塊、生薑二片、瘦肉適量。
製法:冬瓜去皮切粒,加入上藥,中小火煲一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冬瓜清熱利濕消暑,荷葉消暑清熱,蓮子健脾安神。此食療適合素體脾胃虛弱人士食用,以預防暑天受濕泄瀉。

薄荷薏仁綠豆湯

(示意圖)

材料:綠豆100克、薏苡仁30克、薄荷5克、冰糖適量。
製法:綠豆、薏以仁洗淨,加水煮爛後加入適量冰糖及薄荷葉,待冰糖溶化後即成。
功效:綠豆消暑清熱,薏苡仁利濕清熱排膿,薄荷葉清熱消暑解表。此食療適合素體熱盛,易患痤瘡癤瘡人士食用。

提提你:以上湯水適合兩歲以上兒童或成人飲用,但由於體質各異,服用前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為妥。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