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世界衛生組織發佈了一份20年來規模最大的全球心理健康報告,指出全球大約每八人就有一人患有心理疾病,在政局不穩及衝突頻繁的地區情況更糟,估計每五人就有一人患病。因此,心理健康越來越受到重視,有關的支援亦逐漸增加,但你有否想過動物原來也可以成為醫生,為人們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呢?

動物輔助的心理治療

位於墨西哥城的一間綜合護理中心,專為在原籍國(如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受過暴力對待,或曾在移徙路途中有可怕經歷的移民,提供全面而長期的醫療和心理健康護理。該中心自2017年起一直由無國界醫生管理,而整個團隊除了有心理學家、社工、精神病學家和物理治療師外,還有一位狗醫生── 四歲的拉布拉多犬奧尼(Onnie)。從事動物輔助心理治療的心理學家德拉羅莎Alicia de la Rosa),會在奧尼的輔助下,一起在該中心為曾遭受酷刑和極端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支援及心理治療,包括兒童、青少年、長者和傷殘人士。

心理學家德拉羅莎與狗醫生奧尼一起幫助墨西哥城的脆弱病人走出心理困境。©Yesika Ocampo/MSF

德拉羅莎指出一些有創傷經歷的人,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也難以重新找到對他人的信任,因此狗醫生的角色非常重要。「這間中心的病人曾遭受綁架、酷刑、強迫賣淫、威脅、肢體殘廢、性暴力等,甚至目睹過家庭成員被殺害,奧尼讓他們有機會突破障礙,從而能對治療師敞開心扉,說出他們的慘痛經歷。」

如何成為狗醫生?

要成為狗醫生,就需要自幼接受相關的技能訓練。當奧尼還是隻小狗時,牠就已經接觸到不同的聲音刺激、材質、環境、人和物體。滿一歲時,牠開始正式接受成為治療犬的訓練,該訓練包含基本的接收指令和服從的課程,例如學習坐下、躺下、轉身、伸手、跳躍和移動等。這些動作除了讓治療犬可以安全地與病人互動外,也可讓有運動障礙的病人撫摸牠們或幫牠們梳毛,從而建立彼此的連結和信任。

奧尼現年4歲,自幼便接受成為治療犬的訓練。©Yesika Ocampo/MSF

剛開始治療病人時,醫療團隊和心理學家會與他們一起制定治療目標,而一旦達成目標,狗醫生奧尼的工作就會完成。德拉羅莎說:「我們會事先告知病人,與奧尼的會面只會在特定期間進行,希望讓他們能提前做好動物輔助治療結束的準備。由於病人與狗狗已建立情感聯繫,用正面方式結束這種聯繫是很重要的。」

幫助病人表達情緒

奧尼和德拉羅莎已經在無國界醫生的綜合護理團隊工作了兩年,期間幫助不少患有創傷後壓力症(PTSD)、有回閃現象症狀等心理健康失調的病人,而目前奧尼正協助兩名病人說出他們的創傷經歷,從而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其中一名病人是個年輕人,他傾向壓抑痛苦的記憶,而當他回憶起創傷經歷時,會無法說話或思考。這時奧尼就會有所行動,與他一起進行不同的活動,讓他感覺安心和放鬆,並且能夠說出甚麼情況會觸發他的創傷記憶。另一名病人則難以分辨自己的思想和現實,她亦曾因多次自殘而入院。在其中一次心理危機中,奧尼靜靜地陪伴着她,然後牠用雙手壓在她的大腿上、舔她,讓她在當下能注意到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將她拉回現實。那位病人的症狀現已好轉不少,過去三星期已沒有任何危險狀況出現。

無國界醫生在墨西哥城開設綜合護理中心,這裏的病人大多是有可怕遭遇的移民或尋求庇護者。©Melissa Pracht

德拉羅莎表示:「整個團隊非常開心,我們和奧尼與所有參與倖存者治療的人一起努力,幫助病人走上康復之路。看到這些遭受如此多痛苦經歷而帶着重大創傷來到中心的人,其生活質素能得以改善,實在深感欣慰。」 請按此瀏覽瞭解更多有關心理健康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