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城口罩荒下,市民都各出奇謀來延長口罩的壽命,或尋找可以代替一次性口罩的替代品? 有見及此 ,港大醫學院邀請了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爲市民拆解有關口罩謎思。

1:佩戴自家製口罩是否「好過無」?

答:英國公共衛生部一項關於流感的研究指出,外科口罩與自製口罩均能減少佩戴者噴出的微生物量,但預防傳播方面,自製口罩的效用只有外科口罩的三分一。自製口罩只能作為預防飛沫傳播的「最後一著」,算是比毫無防護裝備好。如果沒有口罩,時刻保持個人衛生,減少外出減低感染風險。

2:用冷氣過濾網可以自製口罩?


答:外科口罩一般由三層物料組成,結構由外至內要達到防水、過濾、吸濕的功效:

◾外層:防潑水PP不織布,防止液體飛濺;
◾中間:靜電過濾層,大多採用熔噴技術不織布,形成屏障阻擋病菌;
◾內層:吸水不織布,吸收佩戴者釋出的濕氣和水分

理論上冷氣機靜電空氣濾網和吸塵機過濾紙有過濾功能,但靜電空氣濾網密度太高,用作自製口罩的過濾層,會影響正常呼吸。製造口罩的不織布最低要求是直徑小於兩微米,無法在市面購買。因此市民難以透過市面上的現成物料,製作與外科口罩功效相若的口罩。

3:用毛巾、絲巾掩蓋口鼻可行?

答:能有限度阻擋飛沫直接接觸口鼻,但棉纖維直徑大約1毫米,不能抵擋100納米的新型冠狀病毒。此外上述物料需要每天高溫消毒,才能保持清潔衛生。

4:佩戴多個口罩可提升效果?

答:口罩在臉上的密合度才是過濾效果的關鍵,戴多層口罩會影響密合度,所以多一層口罩不等於效果加倍,反而會更差,同時也會影響呼吸。

5:口罩能消毒重用?

答: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有方法能將即棄口罩消毒重用。高溫蒸氣產生的水氣或消毒火酒會破壞口罩組織和過濾功能;放在太陽下晾曬亦不足以達到殺菌效果,因此絕不建議市民重用口罩。口罩使用時間最多爲八小時。若要延長口罩的壽命,最好不要直接讓口鼻緊貼著口罩內層,以防口罩直接吸收濕氣跟口沫。將透氣的紗布,裁成口罩的大小,在戴口罩前墊一塊在口罩內側,每四小時更換一塊紗布保持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