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愈趨擴大,市民為求口罩自保,有的不惜重金,有的就每天花時間去排隊,可惜不少人仍然是一罩難求。台灣有一位麻醉科醫生陳冠廷,就在個人專頁公開自製布口罩的方法,更表示:「病毒會隨著口沫在環境中存留幾天,所以『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我大部份麻醉的病人都是健康、無呼吸道症狀的產婦,所以我用「布口罩」都「夠了」,你也ㄧ定「夠了」!」

DIY布口罩製作方式:

1.  挑選一塊自己喜歡的布,每呎(30*105公分)可以做3個

2.  找個會裁縫的高手

3.  拿個紙口罩給他當尺寸樣本

4.  記得布口罩背面做個開口,可以放濾材進去(濾材在QA有說明)

陳醫生的DIY布口罩Q&A:

Q1. 口罩有沒有消毒、無菌?

A. 你呼吸的空氣有消毒過嗎?布口罩只要每日清洗,或是口水太多、濕了,就換。

Q2. 布口罩有沒有過濾效果?

A. 一般使用的外科口罩,密合效果也不是百分百,大部分氧氣還是從口罩側面出入,除非是密合度極佳的N95口罩!可是N95醫療上也只能在重要關頭配戴,低風險的環境不用配戴;平常人不需要,因為戴了你也撐不久,有心臟病的絕不能戴。

Q3. 濾材哪裡來?

A. 一般外科口罩的不織布就是它的濾材,「熔噴不織布」纎維可以到1~5微米,這種獨特的毛細結構就是過濾的好材質。外科口罩的三層結構就是前面防水的不織布、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後面再加一層普通不織布黏貼而成。

沒有熔噴不織布,ㄧ般不織布也可以,不織布在周遭常可遇到!例如:抹布、尿布、紗布、濕紙巾、衛生棉⋯⋯都是,記得要用「新」的,這種錢不要省!我用的不織布是濕紙巾,打開後讓它乾燥後再塞進去!(衛生紙也行)

最後,陳醫生也提醒大家:戴口罩只是避免對方的口沫遇上你的口沫,病毒在空氣中微乎其微,要是彼此都沒有呼吸道症狀、發燒,我用「布口罩」都「夠了」,你也ㄧ定「夠了」!記得病毒會隨著口沫在環境中存留幾天,所以『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