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下,「網上學習」成為了新常態,難免會為家長與學生帶來新挑戰。日前,香港大學聯同香港科技大學進行「數碼素養360」研究,探討本港學生在停課期間的學習成效與狀況。研究發現,親子關係越好,小朋友的網上學習成效越佳。

Source: 數碼素養360

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陸慧英教授,以及教育政策與社會學部副教授陳鐘榮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於去年六月至七月,以問卷形式訪問了一千一百一十八對中小學家長與學生,發現良好的親子關係有助小朋友獲得網上學習的自我效能感及數碼能力技能。研究結果亦顯示,家長參與的學校活動越多,對子女參與網上學習活動和自覺數碼學習工具的實用性有正面影響。此外,若教師網上教學準備充足,並採用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有助減低學生對復課的憂慮和受到網絡欺凌的風險。

研究指出,比起管教子女的功課,家長對孩子的瞭解、體諒、情緒支援及鼓勵,更能提升小朋友的身心健康與福祉,因此建議父母和子女、老師及學校多作溝通。若家長在停課期間協助子女做功課,小朋友容易認為數碼學習工具的實用性較低,對他們利用工具解難的能力恐會產生負面影響。羅陸慧英教授表示,「數碼技能」對小朋友適應學習新常態相當重要,家長應避免處處為子女解難,培養小朋友的自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