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形勢愈見緊張,市面上口罩、酒精搓手液等防疫物品都幾乎被搶購一空,供應又因碰上農歷年假期,而未能在短時間內恢復。因此,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的助理教授胡偉康,就在學系管理的Facebook專頁,以短片為市民示範自製酒精搓手液的方法,兩個配方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材料在一般藥房就可購買得到,如有需要可作參考。

配方一

乙醇(Ethanol,96%)      80毫升
甘油(Glycerol)        1.45毫升
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3%)4毫升
蒸餾水(Distilled Water)     適量

配方二

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99%) 75毫升
甘油(Glycerol)         1.45毫升
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3%) 4毫升
蒸餾水(Distilled Water)      適量

步驟

1. 將80毫升乙醇 或 75毫升異丙醇倒進乾淨的器皿。
2. 甘油有助消毒成分留在手上的時間較長,保持消毒效果。先用針筒或匙羹(大約倒滿匙羹底部)量度1.45毫升甘油分量,倒進器皿中。
3. 雙氧水可先用膠針筒或膠匙羹(大約倒滿大半隻匙羹)量度4毫升分量,倒進器皿中。(雙氧水勿以金屬容器盛載及量度。)
4. 加蒸餾水至約100毫升拌勻,因為甘油較稠,攪拌時應留意甘油有否浮面。
5. 將液體倒進乾淨的膠樽。
6. 為確保製作期間或樽內的微生物都已被消滅,須待72小時才可使用。

製作完成後需放置72小時才可以使用。緊記不要將酒精搓手液放近火種,或放在小朋友容易拿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