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不少人都留家煮食,而氣炸鍋更一度成為新潮流,不過日前,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十二款氣炸鍋,發現有半數樣本的氣炸急凍薯條,致癌物含量超出歐盟基準水平,其中一款更超出十三倍。

日前,消委會評測市面上十二款氣炸鍋,當中來自「法國特福」及「Tastec」品牌的氣炸鍋獲得4.5最高評分,兩款樣本的安全程度均達到滿分。此外,消委會亦有根據生產商或代理商的食譜用氣炸鍋炸急凍幼薯條,並測試薯條中的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當中有六款樣本含量高於歐盟基準水平的每公斤五百微克,包括「普樂氏Proluxury」、「Denki」,「Midea」、「伊瑪牌Imarflex」、「億世家ecHome」及「TSK」,當中以「伊瑪牌Imarflex」氣炸鍋烹調的薯條每公斤含逾七千微克丙烯酰胺,超出水平十三倍。

根據消委會報告,用某些品牌氣炸鍋烹調薯條,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水平十三倍。(網上圖片)

丙烯酰胺於一九九四年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可能令人類致癌」(第2A組),因此專家建議應盡量減少攝取。不過,食安中心表示測試採用了不同的食譜,評測結果未必跟電器型號有關。消委會亦發現,透過縮短烹調時間和降低烹調溫度,可減少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含量。

(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