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牛年,在此恭祝各位牛年興旺,父母們事業順遂,孩子們快高長大,學業進步,所有人都身體健康!牛年不如就來做個超簡易的牛舌丼,好吃之餘又有大吉大利的好意頭!

材料:
急凍牛舌(已切片)1包約20片

蔥油醬材料:
細切蔥末1小碗
蒜頭1顆磨成蓉
薑小顆磨成蓉
清酒1湯匙
檸檬汁1湯匙
砂糖1茶匙
鹽半茶匙
白芝麻適量
黑胡椒粉大量
麻油1.5湯匙

丼面裝飾:
大粒蔥花
白芝麻

這個牛舌丼做法很簡單,主要是做一個蔥油醬來醃牛舌,烤好牛舌後放上飯面,即成。這個蔥油醬其實用來配雞扒或是薄切牛肉片都可以,如果是薄切肉類,不用醃得太長時間,15分鐘已經可以。厚切就需要較長時間醃肉。

蔥油醬做法都很簡單,只需將上述材料逐一混合即可。黑胡椒粉及麻油放到最後加,拌勻時已經散發出濃郁的香氣。這個醬不單可用來醃肉,就是蘸肉來吃都可以。見有很多家庭趁近日天氣好,周末都會去私人營地露營,露營如果會BBQ,或者做串燒之類,都可以用這個蔥油醬來調味,在野外用明火烤肉吃,特別滋味無窮。

做好蔥酒醬後,將醬料均勻塗於牛舌的兩面,醃約15分鐘,便可以下鑊煎。醃肉的時候可以預備一點蔬菜,達至均衡飲食的目的。雖然牛舌表面經已很多麻油,但平底鑊仍然要下一點油,這樣煎起來才夠香。另外要注意,別讓牛舌沾上太多醬料中的水份,否則下鑊時汁料有機會過多,變成汁煮,牛舌面就難以煎香了。還有一點要注的是,牛肉總是不宜過熟,牛舌亦然。本身是薄切的牛舌,見兩面轉色煎至香口基本已可上碟,厚切就可能要注意火力,太猛火就是表面焦黑,舌心煎不熟。

煎好牛舌後,將牛舌如花瓣一般逐片蓋在飯面,飯頂如有空隙,可用小塊牛舌遮蓋。然後在牛舌丼面灑上蔥花及白芝麻,這樣就可以上桌享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