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玩平衡車可以訓練平衡和協調能力,也能體驗踏單車的樂趣。不過消委會早前檢測了市面上15款兒童平衡車的機械和物理性能,以及化學物質,發現部分樣本未能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的要求,對兒童安全或健康構成風險。

測試參考歐盟玩具法規中的玩具安全標準EN71-1,測試結果發現「Huffy」的手把管上的裝飾物在拉力測試後有破損,並產生細小部件;「cannondale」及「FirstBIKE」的輪胎充氣蓋則容易扭開並鬆脫,形成細小部件,兒童如因好奇或貪玩而誤吞細小部件,有機會堵塞氣管、喉嚨並引致窒息。「Y-Volution」、「micro」、「FirstBIKE」及「Baghera」的車輪與車架的間隙介乎5至12毫米,未能符合標準的要求。細小的縫隙或小孔有可能導致小孩的手指或腳趾夾傷。而「Baghera」的車籃有尖角,若兒童不為意接觸,或會被割傷。

另外9款樣本則通過EN71-1標準的測試要求,包括「GLOBBER」、「smarTrike」、「STRIDER」、「EVO」、「BIKEEIGHT bike 8」、「BTWIN」、「Chicco」、「TRYBIKE」及「Janod」。

而化學物質方面,「Baghera」部分物料中驗出的DEHP塑化劑,含量最高的部位超出本港法例和歐盟REACH法規中的上限達18倍。歐美的研究結果指出DEHP會妨礙兒童正常發育,兒童可能會在雙手接觸塑膠部件後觸及口部或食物而經口腔攝取DEHP,長期接觸或會對健康構成風險。

測試亦有檢驗平衡車物料中的多環芳香烴(PAHs),現時已知的PAHs超過100種,不少會影響人體健康,部分已被認定為致癌物。而對人體的影響則視乎攝入量、接觸途徑、時間長短等。平衡車「micro」、「Janod」及「Baghera」檢出的PAHs總量介乎1.20mg/kg至4.05mg/kg,超出德國GS Mark就長時間接觸的玩具物料所設的總量上限(1mg/kg)。

消委會建議,家長為子女選購平衡車時應仔細查看平衡車的說明書及標示是否齊全,按產品標示的適用年齡、最高承重等資料,並根據兒童的體形選購合適的型號。使用前,遵照說明書的指示安裝平衡車,並確保所有部件安裝穩固。每次使用前均須檢查平衡車的狀況,確保螺絲栓緊,手把及座位是否穩固,輪胎是否有充足的氣壓。使用時,穿著適當的保護裝備例如頭盔、護肘、護膝、手套、運動鞋;亦可穿長袖衣服及長褲減低擦傷,以及經皮膚攝入有害物質的風險。使用後立即洗手,以減低攝入PAHs、塑化劑等有害物質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