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嬰兒牙膠,發現部分樣本質素較差,耐咬程度不足,有機會導致嬰兒窒息,更有兩款驗出有害或可致癌物質,其中一款超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建議的339倍。

Edison mama



20款牙膠就結構安全、耐咬、有害化學物質含量或釋出量,以及微生物安全程度進行檢測。發現兩款由南韓製造,分別名為「Edison mama」及「ange」的香蕉形及長頸鹿形牙膠,未能通過咬力測試,有機會破裂,若細小部件意外被幼兒吞下,有機會引致哽塞,造成窒息。

ange


至於化學物質檢測方面,兩款樣本檢出亞硝胺化合物及或可亞硝化物質,其中一款名為「nuvita」中國製的樣本,檢出的可亞硝化物質總遷移量,為每公斤0.94毫克,超出標準建議的最高限值逾8 倍,消委會指出,亞硝胺化合物在胃液的酸性環境下,有機會轉化成具致癌性的亞硝胺化合物。代理商表示,已暫時將產品下架,以新批次產品替代。

nu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