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將至,流感與新冠肺炎將同步踏入高峰期,一旦出現咳嗽、發燒等病徵,難免會擔心自己染上疫症。流感與新冠肺炎分別有哪些病徵,我們可以怎樣分辨?除了接種流感疫苗,還有哪些預防方法,避免感染流感與新冠肺炎?

#1 流感、新冠肺炎病徵類似
流行性感冒跟新型冠狀病毒的病徵相似,一般人較難分辨。衛生署資料顯示,流感病徵可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流感患者除了咳嗽會持續較長時間,其他病徵會在5至7天內逐漸減退。新冠肺炎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乾咳、呼吸困難、腸胃不適等,病徵與流感十分相似,但新冠肺炎患者亦可能會出現味覺與嗅覺改變、出疹、手指或腳趾變色等症狀。建議大家若出現相關症狀,應及早求醫,接受檢測確認。

#2 有機會同時感染流感與新冠肺炎
早前南韓出現同時新冠肺炎及流感的雙重感染病例,而歐洲有研究指出,患者若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流感,傳染力可增加2.5倍。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流感會增加醫治的難度,而接受的藥物越多,對身體帶來的副作用亦會越高。

圖片來源:Pinterest

#3 哪些方法能有效預防流感與新冠肺炎?
醫生建議大家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幼童及長者等免疫力較低人士更應該及早接種,減低染病機率。雖然接種流感疫苗無助預防新冠病毒,但能夠有效避免雙重感染的風險。此外,做好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預防措施,從個人層面起,防範流感與新冠肺炎等多種傳染病的傳播。

鳴謝: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