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回收,香港人可能馬上想到「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其實香港亦實行玻璃回收,可惜回收量未如理想。民間組織「南地球」推動社區玻璃回收,初時在灣仔試行設立回收點,竟有市民從中西區、南區和九龍拿來一大袋玻璃樽回收,由此意識到有需要設立更多社區回收點,以回應市民回收玻璃的需求。

圖片來源:「玻璃再生璀璨」Green Glass Green

 

自2014年起,組織「南地球」高峰時期曾設有12個社區回收站,亦有11個屋苑及學校回收點,供附近市民使用,但隨着資助縮減,現時管理南區內的三個回收站,包括香港仔街市外、鴨脷洲市政大廈門外和利東商場1期2樓,繼續推動玻璃回收的理念。

圖片來源:「玻璃再生璀璨」Green Glass Green

「南地球」表示,三個社區回收站在2020年9月至2021年年頭,每月收到約1公噸的玻璃瓶,為數不少,而這些回收得來的玻璃瓶會被製成環保磚,作循環再造之用。他們建議政府參考在商場設立膠樽回收點的做法,擴闊玻璃回收站的覆蓋率,在社區推動玻璃回收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