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嘉義有一名女生(姓黃),因為家境貧困,每天只能在樹下苦讀,最終成功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而她最大的心願,就是想要一張書桌。教育部長知悉後,便請專人替黃同學買了書桌,並鼓勵她要繼續努力,實現人生願望。

年僅15歲的黃同學和媽媽、弟弟,一家3口居住在狹窄的鐵皮屋,屋內只擺放簡單的衣櫃、電視、電扇,晚上弟弟睡在小床舖,她與母親則打地舖。每逢夏天,不但暑熱難耐,下雨時屋頂還會漏水,生活艱辛。黃同學每天溫書,只能把下棋的小方桌當書桌、綠色的吊床當作椅子,不過也無礙她的學習動力。

這個15歲的小女生,目前最想要的,就是一張能讓她安心讀書的書桌,她希望繼續努力讀書,以後成為律師,替媽媽分擔家計,買間大屋讓家人安居樂業。

經媒體報導後,教育部長立即請人替黃同學購置一張新書桌,並說服學校提供獎學金與免費三餐,希望鼓勵黃同學勇敢地繼續上進。黃部長表示「黃同學在逆境中仍奮力不懈的精神,令許多台灣民眾感動,希望這張書桌與社會給予的祝福,能陪著她一步步實現人生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