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將會趁着年廿八大掃除,潔淨家居迎接新春喜氣。疫情持續,讓大家再次意識到徹底清潔家居的重要性,務求將家中藏菌黑點,徹底清潔乾淨。怎樣清潔灰塵最有效?頑固污垢如何清除?以下推介4個家居清潔小貼士,除塵、去污及除菌一步到位!

#1 去除灰塵
相信大家都試過用濕布抹塵,結果灰塵遇水結塊,有時還黏在窗戶或物件表面,用已經抹過塵的布反覆拭抹,很容易弄得髒兮兮的。建議大家先用除塵紙,清理大部分灰塵,再用吸塵機吸走餘下塵埃。如果範圍狹窄,可以用小毛刷將灰塵集攏一起,再用硬卡紙刮走。

圖片來源:Freepik

#2 清潔地毯
地毯容易卡塵,最佳的清潔方法是用水刷洗,但需要花長時間晾乾。如果不想大費周章,平日可多用吸塵機清理地毯,如果想清潔得更徹底,可以用刷子將地毯的毛刮起,露出毯毛間的污垢,方便清理。

圖片來源:Freepik

#3 清除鞋櫃污垢
鞋櫃內濕度較高,容易滋生細菌,而我們平日也容易忽略鞋底上的污垢。疫情期間,不妨多做一步,整理一下鞋櫃。首先,可先用吸塵機或掃帚清除表面灰塵,再用潔布抹淨,最後用另一塊帶有消毒酒精的毛巾,把鞋櫃抹乾淨。

圖片來源:Freepik

#4 清除廚房陳年油垢
爐頭上的油垢和焦跡,屬於比較頑固的污垢。建議大家拆下爐具或抽油煙機濾網後,把它們浸泡在加入了清潔精或清潔劑的溫水內,讓油垢軟化,其後就能輕鬆把污垢刷走。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