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做創作,只是單純地講心聲、想幫年輕人。」梁劉柔芬女士在新著作《輕風柔語》的發布會中柔柔地道。《輕風柔語》以63個短篇故事結合而成,每個小故事都蘊含了梁太的人生智慧,總結她多年來在政治、商業及社會上的貢獻與深刻經歷,希望不論是學生、青少年、老師、家長,還是長輩,都能從中受益。

《輕風柔語》的誕生

《輕風柔語》是梁太耗時五年撰寫的心血之作,書名中的「柔」字除了與她的名字作呼應,亦體現出她溫婉的性格。說到寫書的契機,便是當年兄長離世,姪子鼓勵她把兄長的故事記錄下來,不知不覺便寫下一個個動人故事;另外,梁太深知培育孩並子不容易,她在《輕風柔語》中分享了自己養育兒女和孫子的經驗,希望它能作為現今家長的一本「養育參考書」:「正因我並不是一個成功的家長,所以我希望將犯過的錯、後悔的事紀錄下來,以免大家重蹈覆轍。」

梁劉柔芬女士與大家分享著書的心路歷程。

分享教育心得

現年77歲的梁太多年來除了為社會公益作出無數貢獻,對青少年更是不遺餘力,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親生兒女一般關心。以往作為職業女性,梁太表示雖然工作繁忙,但仍不會忽略對孩子的教養。當年電話尚未流行,梁太為了給予子女鼓勵,即使下班後已疲憊不堪仍堅持「每日一信」,親手寫紙條給他們,她認為這種方法是最有溫度,拉近與子女的距離。她亦分享自己教養孩子時着重於「聆聽」,一直以來都願意花時間傾聽孩子的想法及與他們聊天,不以長輩身份說教,而是轉換成朋輩的角色與年輕人們分憂。

許多家長都以為教養有必勝之道,但梁太認為並沒有絕對的教育方法,身為父母最應該反思「希望孩子有怎麼樣的將來」,到底想孩子過得開心,還是在某些範疇上有所作為,以決定應如何教育孩子。她希望家長們能從書中獲取有用的建議和指導,更好地與孩子溝通,幫助他們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將育兒視為充滿成功感的一件事而非苦差。

李樂詩博士:這是一本充滿智慧和溫情的書籍

《輕風柔語》的發佈會當天還邀請了對梁太而言亦師亦友的李樂詩博士作嘉賓,她與李博士愉快地分享趣味往事,坦言兩人見面次數不過三次,但李博士經已對她的人生帶來了不少啟發。她在書中亦有篇幅敍述與李博士的點滴,兩位成功女性之間的奇妙羈絆實在值得大家一看。

梁劉柔芬女士與李樂詩博士合照。

梁太盼望新書《輕風柔語》可成為每個人成長路上的良師益友,讓大家在人生道路上更加自信和堅強,成就更好的自己。大家可一起感受由63個小故事帶出的智慧,探索和細味作者的人生經驗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