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一向以實踐「未來校園」、「社區校園」及「幸福校園」為目標,在「社區校園」的實踐上尤其重視長者福祉。最近校方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一百五十八萬港元,興建「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除了希望能夠充分將學校設施轉化為社區資源,李建文校長更希望Make Learning Visible,期望培養出學生的良好品格,見證他們對社區和長者滿懷愛心,懂得身體力行貢獻社會。

盼「希耆」能為兩代人帶來希望

適逢五十周年校慶的重要時刻,校方特別於剛過去的十二月,為「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舉行開幕典禮,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擔任主禮嘉賓,並獲一眾教育界好友親臨支持,包括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首席顧問及香港浸會大學實務教授凌浩雲先生、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方奕展先生、多位中小學校長,以及伍少梅中學三位「星級導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校長、北河同行創辦人「深水埗明哥」陳灼明先生及盛記麵家B哥張文強先生等,一同見證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下稱「伍少梅中學」或「伍少梅」)進一步實踐「未來校園」、「社區校園」及「幸福校園」的目標。

李建文校長表示:「隨着香港老年人口增長,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成為社會上一個重要議題,伍少梅中學位處的葵青區亦有很多基層長者居住,我們一直把服務長者納入為學生學習的重要元素,不論在課業、活動及義工服務各層面,皆以關心長者需要及改善長者生活為目標。」去年一班伍少梅學生發明「智能認藥機」,利用AI鏡頭及編程技術令機器能夠辨認多達十種藥物,助長者解決日常服藥時的實際需要及所面對的困難,更憑此發明於匯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的社區創科編程馬拉松中成功晉身比賽二十強,並獲得「網上我最喜愛創科作品」。

李建文校長接着指出:「成立『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除了鞏固本校的STEAM發展藍圖之外,更提供了一個友善舒適的學習空間,讓學生與長者進行深入交流,在實境學習場景中汲取樂齡科技知識,鼓勵他們善用STEAM相關知識和技能,設計出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的方案,學以致用,並培養關懷社區的熱心。」新落成的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取名「希耆」,代表學生為長者帶來改善生活方案的同時,長者亦與年輕一代分享人生智慧,彼此帶來希望。李建文校長強調:「技術並非學習的終極目標,我們希望Make Learning Visible,培育出眾人可見、擁有內在質素的學生。」

設長者生活模擬體驗區

「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特色的教學空間引入實境式學習體驗,設有「長者生活模擬體驗區」,模擬一個設備齊
全的家居環境,包括客廳、飯廳、廚房與洗手間,並獲萬眾智能生活有限公司贊助提供「IoT」智能裝置,提供實境讓學
生及長者進行交流,瞭解長者的日常需要,繼而與長者一起設計產品方案,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學習中心設有5G物聯網感應裝置,目前設有四種長者智能家居技術,包括空氣監測裝置、熄水通知、睡眠監測帶,以及洗手間SOS緊急按鈕。空氣監測有助長者注意空氣質素變化;熄水通知能夠解決老人家健忘的問題,保障家居安全。睡眠監測帶會記錄長者心跳及呼吸數據,旨在將即時的健康風險數據傳送給長者家人,而洗手間SOS緊急按鈕則可以協助長者化解在洗手間跌倒等常見家居危機,適時通知相關部門及家人前來提供協助。「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除了供伍少梅學生使用之外,亦會開放予社區舉行體驗日及工作坊,鞏固學校與社區的關係,以及回饋社會。

「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設有「長者生活模擬體驗區」,模擬一個設備齊全的家居環境,包括客廳、飯廳、廚房與洗手間。

星級導師籲多關心長者心理健康

來自教育界的陳葒校長,以及社福界的深水埗明哥與盛記麵家主持人B哥,是伍少梅中學的「星級導師」。明哥認為學生應該貼地瞭解長者們所感所需,努力實踐關懷社會的目標:「除了學習知識之外,學生還有很多東西值得和需要學習,包括懂得學以致用去關心社會。不少長者其實長期面對孤獨的問題。我曾經探訪過一些老人院,很多長者無法時常與孫仔孫女見面,使他們感到孤獨。當有年青人探訪時,長者們往往會捉住他們的手不停聊天,證明他們很需要關心。我們在地方服務有十多年經驗,希望我們的經驗可以培養學生的正能量,帶動更多年青人服務社會,提升長者的晚年生活。」

於沙田瀝源邨開業六十載的盛記麵家,是街坊眼中的良心老店。B哥是盛記麵家第三代接班人,早於十年前已將每月第一個星期日定為「長者開心日」,為長者免費提供麵食,其後更組織義工團為區內長者提供義剪及家居清潔等服務,至今仍無間斷。B哥所居住的社區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大多數長者因身體健康問題造成心理上的壓力,例如視力或聽力不太好的長者,會自覺成為家人負累。他希望學生能夠關注長者的心理健康:「希望學生能學會瞭解、尊重和包容長者,與人相處時要學會調節自己心理,當和一些個性較固執的老人家相處,若然覺得自己處理不到,可以向老師或校長等尋求協助。希望同學們能夠積極裝備自己,學會適時向別人求助,同時做人不要太容易自滿,必須保持謙卑的心。對長者多加關懷,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環境。」

(左起)盛記麵家主持人B哥、北河同行創辦人深水埗明哥,及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校長。

學以致用培育有愛新一代

三位星級導師出席開幕禮時,均大讚伍少梅學生精心設計出的一系列智能家居技術非常實用,認為有助改善長者生活質素,提升長者自理能力,令他們生活得更有尊嚴。陳葒校長特別讚揚伍少梅的同學:「我和伍少梅的學生接觸較多,我認為學生表達能力高,所發明的家居技術可以幫輕到家有長者的照顧者的工作,惠及各方。希望在老師循序漸進的教育下,學生亦能對自己家中的老人家展現關懷,將學科的知識轉化成日常技能。」

當日有份出席開幕禮的一眾教育界人士亦對「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的落成感到鼓舞。葵涌區小學校長會主席暨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的徐起鸝校長,認為樂齡科技中心成立的出發點良好,能幫助改善葵涌區人口老化問題之餘,亦可以令學生在校園生活中瞭解長者心態。同區小學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盧光輝紀念學校的鄧瑞瑩校長亦表示,最欣賞伍少梅中學在課程上的設計和結合,將社區及長者的需要完美融入課堂,特別有助學生態度和技能上的提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出席開幕禮時表示,面對廿一世紀科技高速發展,年青一代必須好好裝備自己,迎接創科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很高興見到伍少梅中學推動STEAM教育不遺餘力。學校建立科技應用中心、生態實驗室等,利用人工智能科技,提升學校科技及環境教育的教學效能。學校創設長者生活模擬體驗區,讓同學與長者一起親身設計產品,並應用STEAM相關的知識和技能,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學校將照顧長者需要這份心意,配合匠心獨到的意念,引入學校硬件建設以至學生的價值教育當中,推己及人的愛心,令人感動。」

校方特別邀請到屢獲殊榮的著名藝術家又一山人,為「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設計獨具心思的特色標誌,「希耆」兩字採用不同風格的字體,一圓一方的框架連繫着彼此,帶出兩代共融的美好願景,為這個以創新、實用和美感為基礎的領先教學概念錦上添花。

與此同時,李建文校長亦非常感激陳葒校長特別為「希耆」創作了一對饒富深意的對聯:
「希天助人為大樂,青春正少!
耆訓陶品育韶齡,芳潔如梅!」

對聯總結出「希耆」樂齡科技應用學習中心背後的精神意義,李建文校長更用對聯的內容製作了一份禮物,送予開幕禮主禮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