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下稱WWF)與香港中文大學(下稱中大)珊瑚學院合作,展開為期三年的「珊海無盡」大型珊瑚保育計劃,目標於三年內,在香港東北面水域拯救最少1,000塊掉落的珊瑚碎塊,以人工方式將牠們育養後放回海中,從而修復香港長年累月受到破壞的海洋生態。

珊瑚群落是海洋生態系統中的重要一環,香港的水域擁有多達84種石珊瑚,囊括全世界1/10的石珊瑚品種,數目比世界知名的浮潛和潛水勝地加勒比海還要多,可惜原本豐盛的珊瑚群落多年來受到人類活動嚴重干擾,導致珊瑚覆蓋率大幅下降,吐露港是其中一個珊瑚品種受到嚴重威脅的主要地點。

扯𢃇排

吐露港海灣孕育了多樣物種,赤洲和海下灣蘊含六成本地石珊瑚品種,並擁有超過153種魚類,當中包括非常稀有、瀕危及具市場價值的紅斑。扯𢃇排一帶更曾經坐擁高達八成珊瑚覆蓋率,可是八十年代吐露港周邊多個新市鎮,包括沙田和大埔等陸續崛起,填海工程加上新市鎮持續排污造成嚴重的海洋污染,屬封閉內灣的吐露港污染物大幅積累,短短兩、三年間已將海底的石珊瑚「趕盡殺絕」。

為了長遠有效保護海洋,WWF積極爭取於2030年前將香港目前僅5%被劃為或擬議為海洋保護區(MPA)的水域擴增至30%,透過容許有限度人為活動的海岸公園或禁捕區來保護海洋棲息地和物種的海域。

雖然吐露港的水質近年得到大幅改善,唯已經失去的珊瑚群落卻沒法自然回復生長,如今僅剩2%覆蓋率,唯有靠人工方式復育珊瑚,才有機會令吐露港重拾昔日的海洋生態。因此,WWF與中大的「珊海無盡」大型珊瑚保育計劃便選取了吐露港扯𢃇排一帶作為起點,利用兩種珊瑚繁殖技術,包括無性和有性繁殖,培育珊瑚幼苗用作本地珊瑚修復,並會將成功培植的1,000棵珊瑚苗移植到該處。計劃期望透過珊瑚拯救和育養、支持中大珊瑚學院珊瑚研究、教育活動提高公眾意識,和推動擴大海洋保護區四方面,在港展開為期三年的珊瑚復育行動。

以無性繁殖方式育養的珊瑚碎塊
以有性繁殖方式培育的珊瑚幼苗

無性繁殖是指收集野外瀕死珊瑚碎塊後,把牠們帶回育養設施悉心照料,待牠們康復和成長至合適大小後,再移植回其棲息地。有性繁殖方面,則由珊瑚學院研究員在野生珊瑚產卵期間收集牠們的精子和卵子,在實驗室人工受精成為珊瑚幼苗後,進行至少兩年的育養過程,讓幼苗長到大約兩到三厘米大,才會重新放回大海,從而增加基因多樣性,以提高珊瑚族群面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有性繁殖的好處是毋需依賴野外提供珊瑚斷枝,長遠可持續透過自家培植為海洋中的珊瑚群落供給幼苗,期望令本港珊瑚生態有可見的健康未來。目前經由珊瑚學院研究員人工移植的珊瑚整體存活率達90%以上,而首批由學院培育和移植吐露港的珊瑚亦已成功長大,並於2022 年首次在野外同步產卵,孕育出本地繁殖的第二代珊瑚幼苗。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助理教授暨珊瑚學院創辦人崔佩怡博士示範將珊瑚碎塊移植至底座。
80年代開始在港捕漁的漁民杜先生指吐露港水底生態變化巨大,新市鎮建成後,海洋食物鏈受影響,珊瑚群落受損令魚類隨之減少,漁獲跟昔日差天共地。
本港水底育養的珊瑚群落吸引到罕見的蝴蝶魚前來棲息。

公眾教育活動是「珊海無盡」計劃其中一個重點,計劃期望公眾透過生態導賞團和親身參與一系列的保育活動,瞭解到珊瑚保育的重要性。WWF為此推出了全新的「珊瑚保護者」助養計劃,只需透過月捐或一次性捐款的方式,便可以參加珊瑚底座繪畫工作坊、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玻璃底船之旅,以及獨家珊瑚育養之旅,從中瞭解珊瑚復育工作。

以水泥製的珊瑚底座
由珊瑚底座繪畫工作坊學員所設計的珊瑚底座。
於WWF的育養缸中培植到珊瑚組織覆蓋底座

珊瑚底座的用途是用來固定珊瑚碎塊或幼苗,利用對珊瑚及海洋無害的水底混合膠黏合,放於WWF的育養缸中培植到珊瑚組織覆蓋底座後,再用水底混合膠把珊瑚連底座黏着到海床,減低水流對珊瑚的影響,研究人員亦可透過底庭上的獨立號碼索帶追蹤珊瑚來源。「珊瑚保護者」助養計劃中的珊瑚底座繪畫工作坊,就是讓參加者自行設計珊瑚BB將來的溫床。

至於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玻璃底船之旅,其實是一項自WWF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成立以來已有的活動,可以欣賞到棲息於海下灣超過60種的珊瑚和120種魚類,可能不少家長已帶同子女體驗過。但全新的獨家珊瑚育養之旅,是今次「珊瑚保護者」助養計劃特有的體驗活動,參加者有機會親身嘗試測試水質和「餵珊瑚」等珊瑚育養設施日常的照顧工作。WWF工作人員會講解珊瑚育養設施的結構,讓計劃參加者體驗鹽度及PH值測試等水缸監測工作;而「餵珊瑚」體驗就是用已磨成粉末的浮游生物餵飼珊瑚,從中可以觀察它們微小的捕食動作,屬非常有趣而珍貴的體驗。

按此立即登記成為WWF的「珊瑚保護者」!

大馬女神林明禎體驗「餵珊瑚」。

大馬女神林明禎早前亦成為了「珊瑚保護者」,率先助養珊瑚BB,並親身體驗了獨家珊瑚育養之旅。她大力呼籲大眾一同加入珊瑚保育的行動:「要修復珊瑚並非遙不可及,但沒有大眾的支持卻難以持久,我誠意邀請大家和我一齊成為『珊瑚保護者』,拯救受破壞的珊瑚和海洋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