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香港有個前身為石礦場的公園,而且保留了石礦場原有的特色,所以這個公園又有「岩石公園」的稱號。不過這個公園位處隱秘,一般只有附近居民會上去玩,所以即使星期六前往,公園也沒有太多遊人。到底這個公園在哪裏呢?

依山而建的彩榮路公園
「岩石公園」其實就是觀塘區位處彩福邨對開山上,於2010年落成的彩榮路公園。公園前身是經已停止運作26年的平山石礦場,至2001年政府計劃將該處重新規劃成為住屋及綠化帶,經大規模發展後,分別於2010及2011年,建成了彩盈邨、彩德邨及彩福邨三個公共屋邨,以及在邨內彩榮路盡頭平山石礦場舊址,興建了彩榮路公園。

別說彩榮路公園這個名字,相信很多人也未必知道彩盈邨、彩德邨及彩福邨的位置,其實從彩虹站、九龍灣或牛頭角站上去都可以。在這裏教大家從牛頭角站搭乘小巴,到彩霞邨落車步行上去,全因為可以順道玩埋彩禧路公園。雖然規模不大,但兩個公園其中一個重要特色,就是依循山勢而建,有迂迴彎多的石級及木板路,還有三座5、6層樓高的升降機逐步通往山上,確實是香港少見,可以花一個下午去散步看看。

繩網陣富挑戰性
如從彩虹站坪石乘坐專線小巴83A到總站彩福邨下車,走到盡頭的迥旋處,就會見到一座高約5、6層樓的升降機設施,該處就是彩榮路公園的入口。搭乘升降機上到平台,就有天橋前往彩榮路公園。

由於公園前身為平山石礦場,石礦場其中一個特點,就是落差巨大而延綿的花崗岩壁,這個特點亦都成為了彩榮路公園的特色,從彩榮路上去就共有3座大岩壁,頗為壯觀。

公園的範圍很大,絕大部分地方都屬於長者休憩空間,很多花草樹木、長櫈、長者健體設施等等。兒童遊樂場規模不大,不過設計及趣味就比一般公園出色。彩榮路公園兒童遊樂場以繩網陣及特別的攀爬設施為主,整座設施不算大但結構複雜,考驗小朋友手腳並用及平衡力。遊樂場旁邊就有洗手間,不過就缺乏飲品販賣機,夏日炎炎要記住幫小朋友帶夠飲用水。

在岩石公園認識各種岩石
除了大岩壁,為了貼合石礦場前身的主題,彩榮路公園特地加入了多個關於礦石、岩石的資料板,讓小朋友可以看圖和字認識到岩石形成的方式以及岩石的種類。除了看圖,公園還有一個岩石展示區,一共展出了超過十種岩石,例如玄武岩、火山石、瑪瑙石等等,展品可以看,也可以摸,雖然展示區規模不大,就簡單在兩張石桌面展示,不過去公園可以順道看岩石,構思也不俗!

要去看岩石展示區,就要在兒童遊樂場旁邊搭乘另一座升降機,再上5、6層樓的高度,登上岩壁就可以到達公園另一個平台。這個平台就沒有遊戲設施,只有休憩空間。接近岩壁的位置就是岩石展示區。

九曲十三彎的彩禧路公園
彩榮路公園落一點,就是另一個依山而建的彩禧路公園。你可以選擇去程從彩虹站上,回程時才經彩禧路公園落彩霞邨,再搭小巴去牛頭角地鐵站離開。或調轉從彩禧路公園玩上去彩榮路公園亦可。從彩榮路迥旋處的升降機旁邊走出去,就有一段直路,路上已經會經過兩座小小的兒童遊樂場。走到盡頭又是另一座黃色牆身的升降機,如果搭升降機就可以直接落到彩霞邨,繞過升降機就會走到一片草地,那裏有依山而建九曲十三彎的小斜路或樓梯,一直伸延落山,這裏就是彩禧路公園。途中有一個兒童遊樂場,規模亦不算大,可以當順路玩一下。走到底就是彩霞邨,可以搭乘35號小巴回到牛頭角地鐵站。

彩榮路公園
地址:彩榮路88號
交通:
(1) 從彩虹站坪石乘坐專線小巴83A到總站彩福邨下車
(2) 牛頭角地鐵站搭乘35號小巴至彩霞邨再搭升降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