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早前的五歲女童被虐殺案,引起全城轟動,近日再次出現家庭暴力事件,實在令人痛心!本地一名家庭主婦與丈夫吵架後,竟用管教孩子為藉口,殘忍地用熱水淋年僅七歲的兒子及十歲的女兒,還向丈夫直播案發情況,企圖以此控制丈夫。案件於本月四日在區域法院判刑,主審法官斥責被告行為惡毒,未有正視自己的問題,缺乏悔意,判入獄兩年半。

Source: 政府網頁

三十七歲的被告去年與家人吃晚飯時,責罵兒子吃飯太慢並要求丈夫責打他,否則便會向兒子淋熱水。丈夫以玩具高爾夫球棍打了兒子一下,這時被告竟從廚房倒出一杯攝氏八十度的熱水,無視丈夫的制止和兒子的反抗,狠心地把熱水灑在兒子左臉及前額。其後,丈夫替兒子以冷水沖洗被燙位置時,被告不但沒有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內疚,還出言嘲諷「依家屋企有個鍾無艷喇」,對兒子造成肉體及心靈創傷。

(示意圖)

兩日後,被告因財政問題與丈夫在電話發生爭執,又到廚房倒熱水。子女聽見倒水的聲音已經嚇得馬上躲進睡房,以椅子堵門,用薄氈及咕?蓋着自己並躲在椅下。被告進入房間後,故意開啟視像模式,向丈夫直播向女兒淋熱水的殘忍畫面。幸好女兒以咕?蓋頭,沒有傷及臉部,但是頭皮也被熱水滴到,而兒子的肩膀亦遭熱水濺到。被告此時還死心不息,追着兒子把熱水淋向他的背部,令他感到極為疼痛。雖然被告後來以冷水替他沖洗,但仍然威脅要用熱水沖傷口試圖令他「收聲」,她事後解釋向子女淋熱水是為了讓他們安靜。案發期間,鄰居聽到兩童大叫及呼救後報警,警方到場時,發現兩童被燙傷,更被嚇得發抖及語無倫次。兒子的背部因燙傷黑了一大片,有約二十乘二十厘米的面積為二級燙傷,頭皮一級燙傷;而女兒的頭皮亦有三乘一厘米的燙傷紅痕。

涉案兩童的創傷報告指出,被告在與丈夫相處時受挫,便會將不滿發洩在子女身上,以暴力手段虐待他們。被告女兒也透露,母親心情欠佳的時候,曾多次將熱水淋到自己腹部、大腿及前臂,事後也只替她敷藥,沒有帶她求醫。主審法官斥責被告的手法惡毒,即使向子女淋熱水也不會令孩子安靜,並指她在求情信中沒有提及子女的傷勢及心理創傷,未有正視自己的問題,亦未有對專家說出真相,認為被告缺乏悔意,加上向丈夫直播虐兒情況亦是加刑因素,最終判被告入獄兩年半。

主審法官在庭上表示,小朋友十分脆弱,需要社會各界合力保護,並感謝鄰居及時報警,否則被告可能會繼續虐待兩童。她亦提到,被告女兒身上有多處燙傷痕跡,早於二零一七年及二零一九年已發生懷疑虐兒案件,身邊大人應及早報案,尤其被告丈夫在其中一次事件中在場,卻沒有盡力保護子女,日後若發生同樣事情,可被檢控忽略兒童的刑事罪行。她呼籲市民一旦發現身邊出現虐兒事件,便要盡快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