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農曆新年前都會添置新衣服、傳統食品及各種賀年物品。新年期間除了一家人享用豐盛的晚餐,亦會與親友互相送禮,小朋友也會收到不少長輩的利是。但是過程中可能會製造大量垃圾,所以大家在慶祝節日的同時,亦應該注意環保,減少浪費。

慶祝農曆新年時,可奉行以下三個環保原則,並參考各項原則下的新年環保小貼士:

#1 減廢

大家有否試過不小心選購太多賀年食品,新年過後也吃不完,最終放至過期需要棄置?雖然各式各樣的賀年食品都十分吸引,但選購時也應預計好所需份量,避免造成浪費。購買賀年用品或裝飾時,應考慮物品的實用性,並盡量選購較耐用的貨品。準備新年晚餐時,亦要避免預備過量的食物,如果真的吃不完,可以把飯菜放進雪櫃留待下一餐食用,減少廚餘。如果在餐廳訂購食物,可要求不要即棄餐具,盡量使用家中的餐具。翻熱賀年糕點的時候,亦應使用可再用的器皿,減少使用即棄錫紙盤。而準備賀年禮物時,盡量不要用花紙;新年賀卡也可以電子賀卡代替,更方便環保。

#2 重用

選購利是封時,避免選擇印有年份及生肖的利是封,方便把剩餘的利是封留下來,第二年繼續使用,或者也可考慮重用一些較新淨的利是封。大家拆利是時,盡量小心把利是封保持完整,然後可將用過的利是封作為材料,自製賀年裝飾佈置家居或贈送他人,物盡其用。其他新年裝飾也不一定要年年更換,應盡量重用上年留下的裝飾物。

#3 回收

每年大掃除時,都會找到一些不再使用但又完整無缺的東西,想騰出空間又不想浪費的話,不妨把它們捐贈給有需要的人,有些也可以作為二手貨物賣給有意購買者。大家也應該把可回收的廢物分類回收,例如金屬、塑料、廢紙及玻璃瓶等。如果收到一些自己不需要的賀年禮物,新年後也可把禮物轉贈朋友或慈善機構,把禮物交到適合的人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