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her feeding his baby boy
小寶寶快將降臨,為父母的新生活添上無限喜悅,但與此同時,父母亦必須面對很多從未遇過的問題和壓力,每天忙於處理嬰兒的瑣碎雜事,或會忘記維繫彼此的甜蜜關係,造成夫妻間感情裂痕。如何在照顧寶寶之餘,讓彼此感情更親密,一同遠離產後憂鬱症?怎樣才可同時扮演好父母與情人的角色,讓家庭關係維持緊密和諧呢?

懷孕期開始預備工作

在知識層面上,父母越早做好心理準備和學習有關育兒的知識,便越能減輕往後有可能引發的壓力和衝突。趁着懷孕期間,爸爸媽媽可多點閱讀書籍或向長輩或有經驗的朋友尋求意見,現時許多醫院和機構均設有產前輔導班和運動班,教授父母如何照顧初生嬰兒、寶寶出生後需要注射甚麼疫苗等知識,鼓勵父母一同參加。一般婦女產後需「坐月」休息,這段期間是否聘請傭人、褓姆或請家中公婆來幫忙呢?嬰兒床、家中的擺設又該如何配套,才能確保孩子安全呢?這一切父母都可以在懷孕期間盡早安排,與家人商量好日常及經濟支援,待孩子出生後再依據實際情況作出調整,自然可減輕以後的爭執。

體諒雙方需要和感受

許多時候,父母把所有精神和能量集中在照顧初生寶寶上,非常容易忽略了對方,甚至自己的感受,令對方感到被冷落或不被需要。然而養育孩子並非一時三刻的過程,而是長期抗爭,爸爸媽媽應時刻留意家中各人的需要,切勿忽略對方的疲倦和不快,適當時作出體貼的舉動,例如幫對方按摩、斟一杯熱茶或做一頓簡單的早餐,都能安慰對方的心。每天花些時間反思二人的相處細節,提醒自己別一直需索,也要為對方付出。女人因生育而產生的疼痛、身體不適和情緒問題,丈夫雖然無法設身體會,但也可一同參與照顧寶寶的工作,幫忙更換尿布、清洗奶瓶或床單等,過程中瞭解更多媽媽的感受,增添二人默契和親密度。丈夫千萬不要一味和寶寶爭風吃醋,說話時避免用怪責的口吻,多從關心妻子的角度出發,假如真的覺得被冷落了,不妨主動告訴太太自己的感覺。

Happy family with twins二人世界使關係歷久常新

孩子剛出生半年,媽媽不宜迅速投入工作,應讓身體和心理慢慢適應忙碌的生活,或與老闆商量合適的工作時間和工作量。產後一至兩星期,母親的情緒起伏會很大,丈夫需多點留意伴侶有否食慾不振、悶悶不樂,甚至傷害寶寶的行為, 如有便應盡早求醫。總之,夫妻在教養子女上是同盟、夥伴,亦是彼此的親密愛人。每星期挪出一點時間, 拜託家人照顧孩子,兩個人逛逛街、吃吃飯,或是靜靜在家聊天,為自己及與對方的關係充電,才能長久健康地建立美滿家庭!

鳴謝:香港家庭醫學院院士、香港大學李嘉誠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