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前後,吃壞肚子的病人特別多。第一,春天空氣濕度逐漸回升,細菌開始容易滋長。在冬天,溫度低而且天氣乾燥,東西在室溫放久了吃下肚了也沒事,到了春天情況就不同了。第二,畢竟新年期間飯局特別多,平時會忌口的人,多少都會吃多一點,結果也就是病從口入了。

巿面上的賀年糕點,普遍熱量偏高,含糖或含鹽量也偏高。其實,除了年糕、蘿蔔糕等賀年糕點之外,農曆新年期間,許多人也會過量進食各式糖果及果仁等零食,還有親朋飯局當中的珍饈百味,許多人都會因此而腸胃不適,而且容易令人吸收熱量、脂肪超標。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痛風等,再加上一時間進食太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很容易導致病情加重。

中醫認為,飲食太過是導致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素問•痹論》:「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飲食不節損害健康,首當其衝的是脾胃。脾胃的職責是受納消化食物,將食物當中的精微轉化為氣血。所以,飲食過量必然損傷脾胃。若然脾胃運化水濕的功能受到影響,就會聚濕生痰,造成水腫、肥胖等症。此外,食積鬱積日久,可鬱而化熱,又會阻礙氣血運行,變生許多疾病。最常見的情況,就如泄瀉、便秘、痔瘡等,都可以由於飲食不節而形成。

另外,如果本身患有慢性疾病,或大病初癒,也不宜大飲大食。《素問•熱論》:「病熱少愈,食肉則復,多食則遺。」意思就是患上發熱疾病初癒,食肉過量容易引致復發。這就是中醫「食復」的概念。所以,中醫許多時要求病患者戒口,原因是某些飲食容易引致病情反覆,甚至癒後復發。例如胃腸道疾病,應該戒食乳製品和生冷油膩食物,皮膚病要戒食牛肉、蝦蟹等「發物」。

強調飲食宜忌對疾病的影響,是中醫疾病理論的特點之一,當中理論也經得起實踐的考驗。要避免新春期間因為飲食不節而造成身體不適,除了避免大吃大喝之外,還可以按照中醫理論自行製作消滯食療。如果飲食過多而導致體重增加的話,還是應該多作運動鍛鍊才可。

食療推介:

示意圖(Source: Pinterest)

烏梅山楂飲
材料:烏梅三錢、山楂八錢、炒穀芽一兩、生甘草三錢、陳皮二錢。
製法:以上藥材加水四至五碗,煎至二至三碗入瓶代茶。
功效:適合食滯所致的泄瀉、腹痛、胃脹等情況。

提提你:以上湯水適合兩歲以上兒童或成人飲用,但由於體質各異,如對體質有懷疑,服用前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為妥。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