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島位於香港南面,島上有着不少香港開埠初期的歷史痕跡及自然地貌,包括具歷史價值的古村和廟宇,以及遠古時形成的花崗岩等。在這裡,不但可以參觀漁民古蹟及體驗漁民文化,還可以閒逛海灘和大街上特色小店,遠離繁囂。新南丫島北角碼頭是政府推出「改善碼頭計劃」的首個完成項目,日前碼頭舉辦主題展覽,讓市民瞭解碼頭的各種建築細節。

新增多項設施 便利碼頭使用者

舊有的南丫島北角碼頭早年由村民集資興建,設計簡陋,只有一個細小的泊船位置。新碼頭以簡約設計為主,上蓋善用自然採光,選用了強化玻璃,配搭環保木條作美化及遮擋陽光。而新碼頭的欄杆更加設計成「丫」字代表南丫島,令碼頭更富當地特色。

由碼頭前往島上的路徑有一排彩色旗幟及風車,五彩繽紛隨風擺動為海岸增添了生氣。

新碼頭設有太陽能發電板等設備,同時增添了多項新穎的配套設施,包括登岸斜道、USB充電點、電子顯示屏、Wi-Fi、飲水機等,為碼頭使用者提供更完善的體驗。此外,還有展板為大家介紹碼頭的各種建築細節及歷史。

市民於展覽期間由香港仔乘坐渡輪前往新南丫島北角碼頭,將可獲得印有新碼頭、南丫島或風車的明信片,並可於新碼頭用特別設計的圖章壓印明信片作永久珍藏;另外亦有印有「改善碼頭計劃」標誌的索繩袋及彈簧掛鈎等限量紀念品。

吉祥物「工程獅」歡在島上迎大家的到來

紀念品換領方法:

明信片:

  • 派發日期:2022年11月14日至12月11日
  • 領取方法:凡於香港仔碼頭前往南丫島北角碼頭的顧客,即可獲贈明信片乙張。

索繩袋及彈簧掛鈎:

  • 換領日期:2022年11月14日至12月11日期間的週末和週日
  • 換領方法:掃瞄展板上的二維碼,即時透過Facebook 或Instagram與「工程獅」一同合照,並上傳到個人社交平台的限時動態,有機會獲得印有「改善碼頭計劃」標誌的索繩袋及彈簧掛鈎乙個。紀念品每日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往南丫島北面出發遊特色景點

在南丫島北角碼頭旁,沿路上岸步行3分鐘,可以參觀於1999年進行重建的三山國王廟。

往來南丫島需倚賴水上交通,不少人只知道有榕樹灣碼頭和索罟灣碼頭,但原來島的北面有個通往隱世海岸村的碼頭——北角碼頭。

碼頭往北角咀沙灘路線

經北角新村走向島嶼的海角,路程只需15分鐘。朝北角咀沙灘的方向漫步,既可遠眺港島區薄扶林、太平山頂,以及遼闊海景,日落之時的無人之境相當寫意。

南丫島郊遊樂 認識漁村歷史

家長可帶小朋友來個南丫島一日遊,遠離繁囂感受離島氛圍。喜歡遠足郊遊的話,可以從南丫島北角碼頭出發,經由家樂徑途經榕樹灣再前往索罟灣。整條路徑沿山邊而建,全長約7公里,步行需約2至3小時。沿路飽覽石梨岩岸美景風情,途中有觀景亭,可小憩一下。想瞭解南丫島的漁業文化,可到「南丫島漁民文化村」,參觀漁民歷史展覽。遊客可以在這裡參觀古漁船、養魚區,並瞭解香港漁民傳統文化及捕魚業的發展歷史,更有捕魚示範表演,如撒網捕魚、水椿趕魚、修補漁網等。

「改善碼頭計劃」— 新南丫島北角碼頭開幕展覽詳情:

  • 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12月11日
  • 地點:新南丫島北角碼頭
  • 前往方法:從香港仔碼頭搭乘渡輪,登船浮躉位於香港仔海濱公園旁,船程約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