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ource: 香港政府新聞網、食物及衞生局

大家如發現自己有疑似新冠肺炎病徵,應盡快求醫。除了到公立醫院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之外,也可以到私家診所和醫院求診,並要求進行病毒檢測。

如果選擇經私家醫生進行政府提供的免費病毒檢測,應根據醫生的指示在樣本瓶內留下深喉唾液樣本,採集樣本時請注意以下幾點。

#1 應於早上起床後採集樣本

#2 採集前亦不應刷牙、漱口或飲食

#3 核對樣本瓶上的個人資料

#4 採集期間要保持雙手及樣本瓶清潔

#5 確保深喉唾液樣本分量足以覆蓋瓶底

#6 確保瓶蓋已經蓋好並放進樣本袋內

採集樣本後,可親身或委託親友把樣本交回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的指定收集診所。現時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於港九新界,共有35個指定收集點(請瀏覽下文圖表),均不接受以郵寄方式提交樣本,如未能親身或委託親友提交樣本,可使用GOGOVAN、Pickupp及Toby提供的收費上門收取樣本服務。

請留意,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的收集樣本時間有所不同,大家應於指定時間內提交樣本。

衞生署收集點

樣本收集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00至下午1:00;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00至11:00

醫院管理局收集點

樣本收集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8:30至9:30

完成病毒檢測後,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一般不會提供任何檢測報告。如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將以電話通知有關人士,並安排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其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家庭成員一般可入住檢疫中心的同一單位,但要視乎單位的供應情況及中心的安排。如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當局一般不會聯絡有關人士。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

推薦文章 – 4款殺滅病毒/增強免疫力必備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