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文憑試開考在即,考生們都密羅緊鼓備試,把握時間溫習課本和操練試卷。中醫師呂兆陞特別為大家推介兩款食療,讓考生消除疲勞、益智安神,並分享中醫益智健腦法,助大家爭取更好的表現。

中國古代以科舉制度招賢納士,故此,中醫有大量益智健腦方法,旨在提升考試表現。「心主神」,中醫理論認為記憶、分析及思考等屬於思維活動範疇,皆為心神所主。而睡眠、情緒及飲食等皆可影響心神。

中醫益智健腦法:

#1 注意睡眠,勞逸結合

考試之前挑燈夜讀,十分常見。然而,在中醫的角度,記憶、分析及思考等神志活動,卻易受睡眠的長度和質量影響。中醫認為「靜以養神」,睡眠是整合日間所接收資訊的重要時間。所以,適度睡眠和提高睡眠質量,在應付考試期間尤為重要。

#2 調暢情緒

情緒緊張往往會影響臨場表現,「積憂不已則魂神傷,憤怒不已則魄神散」,中醫認為,憂、思、鬱、怒皆可影響心神,從而影響思維記憶。故此,在緊張情緒當中適度調暢,亦有助提升表現。

#3 藥餌飲食,健腦益智

利用適當食療,或經診斷後處方中藥,可以安神助眠,亦可疏肝解鬱,調暢情志,達致改善思維表現。另外,古時甚至有成方專門針對讀書考試,明代名醫孫一奎所著《赤水玄珠》,有載「讀書丸」一方,謂其可「讀書日記萬千言」,增強學習效果。具體方藥應用,必須諮詢註冊中醫師。

中醫食療:

山蓮葡萄粥

材料:鮮淮山30克、蓮子肉30克、葡萄乾30克、白米適量。

做法:三藥共放入開水熬粥,可加糖調味。

功效:補益心脾。淮山益氣養陰,滋養脾腎。蓮子肉養心安神,益腎固精,健脾止瀉。葡萄乾益氣強志,養心除煩。三者合用,可健脾安神、養心除煩,適合平素神疲乏力、胃納不佳、易於泄瀉之人,服食以補氣安神益智。

蓮心玫瑰茶

材料:乾蓮子心3克、乾玫瑰花5-10朵。

做法:把材料放進水中泡茶便可。

功效:清心疏鬱、益智安神。蓮子心清心除煩,玫瑰花疏肝解鬱。二者合用,適合情緒鬱結、睡眠不佳、心火亢盛,以及睡眠不足以致暗瘡或唇舌生瘡者。女性月經期間慎用。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