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和老師都鼓勵小朋友多閱讀,不過怎樣才能令小朋友真心喜愛閱讀,而不是為了交差?家長為小朋友挑選書籍時有甚麼要注意?小朋友看來看去都是同一類型的書,應該怎樣引導他們拓闊閱讀類型?平日在家中又可以透過哪些親子活動,提升小朋友的閱讀興趣呢?早前,香港教育城舉辦「『揀』單『悅』讀攻略」研討會,請來英華小學創意及出版總監馬鎮梅女士及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理事凌秀慧女士,與大家分享實用建議,助家長為小朋友從小建立閱讀習慣,在家中營造閱讀氣氛。

(左)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理事凌秀慧女士、(右)英華小學創意及出版總監馬鎮梅女士

如何令小朋友喜愛閱讀?

馬鎮梅女士表示,小學階段是閱讀的黃金歲月,而小朋友普遍的特性是好動、好玩、好奇,喜歡有趣味的玩意。家長可投其所好及循序漸進,根據小朋友的年齡及識字能力由繪本入手。其實很多圖像書都有很深遠的意思,所以家長不應帶有偏見,亦不要太快打壓他們的興趣。每個小朋友的進程都不一樣,由他們的興趣入手,再慢慢引導他們。對於年紀小的小朋友,很多爸媽會伴讀或共讀,但不是孩子到了某個歲數就一定沒有伴讀和共讀的需要,就算小朋友長大了也可以一起閱讀。而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則可以設計多樣化的閱動。

凌秀慧女士建議家長也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把閱讀的喜悅分享給小朋友,她提醒:「家長要自己親身感受到閱讀是開心的,書中有些東西能帶給自己,才會有動力真心地鼓勵小朋友看書,而不是只覺得看書有好處,就叫小朋友看書,或用命令的形式,要求他們看書。家長想小朋友喜歡看書,自己也要是愛書之人,他們一定感受到。」

如何幫孩子挑選書籍?

馬鎮梅女士指:「可以留意一下一些單位推薦的書,例如香港閱讀城「十本好讀」的書單,有時候也可以看看書上的貼紙寫着這本書拿過甚麼獎項,例如外國的紐伯瑞兒童文學獎,這種書都是比較有質素的。」

凌秀慧女士則建議帶小朋友到書局,陪他們親自挑選,如果他們選擇的是內容較薄弱的卡通書,可以問問他們「你是喜歡這個故事還是這個卡通?」久而久之,他們自己也會慢慢懂得思考。有時間也可以帶他們到公共圖書館,讓他們自己發掘有興趣的書籍,想擁有一本的話再帶他們去買。

Source: Pexels

如何為小朋友拓闊閱讀類型?

馬鎮梅認為,雖然要投其所好及循序漸進,由他們喜歡看的書入手,但閱讀也要有平衡,不要「偏食」,有些小朋友一直只看一個類型的書,他們可以跟喜歡另一種書籍類型的朋友交流,發掘其他興趣。也可以問問他們這些書究竟有多好看,瞭解他們喜歡看的元素是甚麼後,再跟他們推薦其他書,解釋當中也有他們喜歡的元素,引導他們擴闊閱讀範疇。有些小朋友比較喜歡挑戰,特別是男孩子,家長或老師可以將引導他們看其他書變成一種挑戰,他們願意接受挑戰時便可設立一些目標,例如「你嘗試看看這本書,一星期後我們再聊一聊。」

平日可以有甚麼親子活動,讓小朋友更享受閱讀?

馬鎮梅建議,小朋友和家長可以互相推薦書籍,互相介紹好看的書,並為活動改一個有趣的名字,提升小朋友的興趣。也可以把媽媽未看完的書交給小朋友,讓小朋友看完後問她三條問題考考媽媽。他們喜歡做老師和設問題,設問題和解答的時候小朋友也會思考更多,更可促進家中的閱讀風氣。也可以嘗試做手作或繪畫等,例如把他們最喜歡的故事情景畫出來,再告訴爸媽原因。現在小朋友習慣了上網課,亦可讓他們拍一條一分鐘的短片,介紹一本書,這也是一種能力的考驗,要不時改變一下形式。

Source: 香港科學館

凌秀慧女士則建議家長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外出走走。例如初中有一篇關於吉澳的中文課文,現在有一個熱門的路線開放了,由沙頭角碼頭坐船到吉澳,再到荔枝窩,家長可以報團帶小朋友一起去。另外一條路線是由赤柱到淺水灣、再到大館及必列者士街,看看胡適、蕭紅、張愛玲及魯迅等著名作家在香港的足跡。如果小朋友喜歡恐龍,平日會看恐龍書的話,可以去參觀香港科學館的恐龍展,海港城和時代廣場近日亦各有一隻機械恐龍,去完海港城可以坐天星小輪和電車到時代廣場。看完金庸小說則可以到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參觀金庸館。

(左)英華小學創意及出版總監馬鎮梅女士、(右)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理事凌秀慧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