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筆者不小心掉了一元硬幣在地上,我請女兒曉霖拾起來,她對我說:「爸,只是一元買不到甚麼,不要緊吧!」我卻堅持要她拾起來。當你看到地上有一元硬幣,你又會把它拾起來嗎?

我們不要輕看一元的價值,雖然買不到任何東西,但是一元仍有一元的價值呢。讓我們來看一個硬幣的故事吧。

從前,有兩個年青人一同去尋找工作,一個是英國人,另一個是中國人,他們都懷着希望,尋找適合自己發展的機會,創出新思想。有一天,當他們走路時,同時看到街上有一枚硬幣,英國青年人望了一眼就走過了,但那位中國人卻急步走上前去拾起它。英國青年對中國青年的舉動露出鄙視的眼光說:「一枚硬幣也不放過,真是沒出色!」但那位中國青年人呆望着遠去的英國青年,心中不免有點遺憾:「為何讓錢白白地從身旁溜走?這樣更沒出色!」

後來,兩個人同時到一所公司工作,公司規模小,工作量多,工資卻很少。那位英國青年不足一天就拂袖而去,而那位中國青年卻堅毅地留低繼續工作。三年後,兩人又在街上相遇,中國青年已成為一家上市公司總裁,那位英國青年還在尋覓工作,他對此不可理解,問:「你這個沒出息的人怎會發達起來?」中國青年微笑回答:「因為我不會像你那樣紳士般,一塊錢也看不起,我從不會輕看一分錢。」

十元是錢,一元也是錢,我們都要珍惜和善加利用。一元的價值雖然少,但積少能成多。很多人以為富豪有很多錢,可以天天過着奢華的生活,其實大部份富豪年少時都非常慳儉,因為他們深明「積少可以成多,少錢可以致富」這個道理。

各位,雖然那位中國青年路不拾遺,是不對的行為,不過這個小故事啟示了生活的另一個道理,就是財富並不是從天而降的,也不是靠不切實際的行為獲取的,而是靠平日一元一元的累積得來,不應放過任何可以累積財富的機會。讓我們教導孩子,學習將「致富可以從一元開始」的道理,把它種在心裡,這才是人生積極進取的成果,是理財中的致富基石。

撰文:財商教育學院校長關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