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是一種觀念和生活態度。當人感到知足時,想到與有需要的人分享,生命就會因此平安而快樂。有些富豪亦深明分享的道理,樂意將部份財富捐獻出來。天下父母同樣希望孩子樂意跟他人分享,成為一個慷慨而不計較的人。

很多時候孩子不願意分享,背後可能有一些原因:

  1. 年紀小比較自我中心,太過着重自己的感受、慾望與需求
  2. 感同身受、同理的心智還未成熟
  3. 自我控制的能力還不夠成熟
  4. 現代家居設計獨立化
  5. 獨生一代孩子欠分享經驗

無論怎樣,不懂得分享的道理,對小孩日後人際關係必然會造成影響。父母可以在教導過程中給孩子做最好的榜樣,能有助孩子學習分享。那麼家長要如何教會孩子甘心樂意地分享呢?

教育孩子學習分享的好時機

  1. 家庭示範教育: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找機會與孩子以外的家庭成員分享,在孩子面前展現一個活生生的分享例子。小孩子的模仿力很強,這種方式有趣又有效。
  2. 適時讚揚鼓勵:當孩子表示出或做出慷慨的行為時,家長應給予表揚和讚美,並且用一些辭彙例如分享、好朋友、快樂、慷慨大方等,讓他從小就瞭解這些詞的表面涵義和重要性。

讓孩子學會分享方法

  1. 大家輪流玩:孩子6歲前可能無法理解分享的概念。然而一些基本規則可以從小時候教起,例如家長可以說:「玩具大家輪流玩,她先玩,然後輪到你」;「玩具你不玩了,就讓別的小朋友玩吧。」
  2. 孩子角色互換:孩子經常對分享說「不」,那麼不妨考慮與孩子互換角色。與孩子一起玩耍,當孩子想要你手中的玩具時,你就說「不」。當小傢伙感覺心煩時,你不妨曉之以理,讓他理解別人的需要。
  3. 家長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父母的行為對孩子影響最大。因此,家長可以為孩子做出「分享示範」。例如吃三文治時候,問問孩子:「你要吃一塊嗎?」父母做示範時,也應讓孩子觀察到父母正在分享。
  4. 尊重孩子是擁有者:父母首先要明白並尊重孩子才是物件的擁有者,讓他自行決定,到底他是否願意分享?以及何時分享?

深願父母樂於引領孩子多慷慨分享,讓他從小明白從分享得到滿足和喜樂這個道理,同時擁有感恩而有愛有夢的人生。

撰文:財商教育學院校長關顯彬 / 圖片來源:xFr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