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在家抗疫,大家的飲食習慣有所不同均屬正常。為了好好保護身體的免疫系統,除了要堅守「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家長也要特別注意子女有否對某些食物過敏。不少家長對「食物過敏」一詞並不陌生,但大家知道食物過敏的成因是甚麼嗎?哪些是常見的致敏食物?

Source: Pinterest

對五歲以下的孩子而言,約百分之六至八患有食物過敏,常見的九類致敏食物包括:奶類、蛋類、花生、堅果、小麥、魚類、貝殼類海產品及豆製品。大家或可能聯想到,何以看來有益健康的食品,偏偏特別容易致敏呢?這其實與食物中的過敏原有關——過敏原是蛋白質的一種,特徵是能抵禦煮食時的熱力、胃酸及腸道內的酵素。因着以上種種「特技」,過敏原得以穿過胃腸道內膜,進入血管,入侵有關器官,繼而誘發過敏徵狀。

Source: Pinterest

小朋友產生「食物過敏」徵狀時,家長應如何處理?

#1 立刻停止進食
一般的食物過敏徵狀出現都會即時顯現出來,這時候家長應該叫孩子立刻停止進食正在吃的食物,避免徵狀加劇。

#2 冷敷或冰敷
當孩子的皮膚開始因為過敏而紅腫或痕癢,家長可以替他們冷敷或冰敷,透過讓血管收縮來紓緩紅腫的現象。

#3 及時求醫
如果過敏徵狀持續,甚至越來越嚴重,家長需及時帶小朋友求醫,讓專業醫生找出過敏原。父母切記不要自行購買過敏藥物,減低小朋友誤吃藥物的風險。

鳴謝: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