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使孩子顯得精靈活潑之餘,更是他們探索世界的工具,欣賞 萬物的千變萬化。除了先天性眼疾外,不良習慣也可導致近視及散光等問題,稍一不 慎,甚至會對雙眼造成永久傷害,使孩子的世界失去色彩。因此呵護孩子的「靈魂之 窗」,可說是父母的重要職責之一。

近日疫情嚴峻,許多公共設施都暫停開放,大家選擇宅在家中,減低感染病毒的風險。長時間看着電子屏幕,容易導致雙眼疲勞、乾澀,小朋友更有機會近視加深。在香港,大部分的「四眼小孩」都是近視患者。據調查所得,在六歲兒童當中,約有百分之十一患有近視,他們的近視度數更有逐年遞升的趨勢。近視的出現是因為眼球過長,望向遠處時焦點落在視網膜的前面,因此看不清較遠的景物。六百度以上的深近視患者,有可能誘發不同併發症,患上視網膜病變或青光眼等眼疾的風險亦更高。據研究發現,假如父母皆患有近視,孩子患上的機會亦會較高。遺傳基因以外,持續性地近距離看事物,同樣會影響雙眼對焦能力的準確性,從而導致近視。

究竟家長可以如何教導子女保護自己的眼睛呢?

#1 定時讓眼睛放鬆

在家期間,無論是參加網上補習班,還是觀看電視節目,小朋友大多數時間都在電子屏幕前度過。建議大家每隔50分鐘便讓眼睛休息10分鐘,父母更可以以身作則,與孩子一起放鬆雙眼,讓子女更能堅持下去。此外,大家也可熱敷眼睛,不但能促進眼周血液循環,也能舒緩臉部肌肉,達到放鬆效果。不少人也會選擇透過按壓穴位來放鬆眼周肌肉,不過在按摩眼部穴位時,謹記不要按壓到眼球,以免造成不適。

Source: Pinterest

#2 多攝取對眼睛有益的食物

專家指出,維他命A有助保持眼睛濕潤,眼睛容易乾澀的讀者們可多吃紅蘿蔔、西蘭花及南瓜等具豐富維他命A的食物。另外,大家也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加入燕麥或玉米等全穀類食物,當中的維他命B有助保護視網膜神經。而奇異果及柑橘類水果則含有豐富維他命C,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有助預防眼睛老化,對大人及小朋友都十分有益!

#3 早晚消毒眼鏡

如果家中小朋友需要配戴眼鏡,爸爸媽媽切記讓孩子每天早晚用消毒酒精擦拭眼鏡,並適時地從旁協助,減少病菌從鏡片進入眼鏡的機率。小孩需要學懂,即使整天都待在家裏,也必須時刻注意個人衛生。

Source: Pinterest

鳴謝: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副顧問眼科視光師彭志剛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