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花生醬,你大概會想到各種美味的麵包、零食和甜點,但你有否想過花生醬原來可以救人一命?有一款名為「Plumpy’nut」的即食營養治療食品,是一種添加了奶粉、維他命、礦物質等的高營養花生醬,可治療患上營養不良的兒童,拯救生命。以下故事就是關於一位因這花生醬而活命的難民兒童,如何一步一步成為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

「Plumpy’nut」由法國醫療研究人員於1997年研發,每包含有500卡路里(相當於6隻香蕉),可提供兒童成長必需的營養。圖片來源:Karijn Kakebeeke

戰火下成長與逃亡

索羅(Moses Soro)來自南蘇丹,而南蘇丹於2011年從蘇丹獨立前,曾與北部蘇丹發生長達數十年的內戰。戰爭下長大的索羅,自小便要為逃離戰事而經常搬家。可是他們一家仍躲不過衝突,炸彈和戰機近在咫尺,於是索羅的父母便帶着他和幾個兄弟姊妹越過邊境,逃往烏干達成為了難民。

戰禍雖已遠離,但索羅一家與其他逃難的村民仍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他們被迫住在野外叢林,飽受風吹雨打和蚊叮蟲咬,導致很多人患上瘧疾,而霍亂亦在惡劣的衞生環境下隨之爆發。索羅看着身邊的人一個個死去,連兄弟姊妹都相繼離世,他當時嚴重營養不良快捱不住。在這危急關頭下,無國界醫生出現了,並分發「Plumpy’nut」予索羅一家,讓他從死亡邊緣活過來。他一直把這段經歷銘記於心,亦對自己立下承諾 ── 加入無國界醫生。

南蘇丹一直飽受暴力衝突、疫症爆發、天災所影響,大量民眾到鄰國避難或在國內流離失所。圖片來源:Anthony Jovannic/MSF

一步步邁向目標

索羅康復後重返校園,並考上了英國的大學。南蘇丹獨立後,他回到當地受訓成為銀行經理,更先後加入兩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繼而再投身政治,一心服務自己的社區。當時活躍於政界的他,沒有忘記對自己的承諾,但考慮到無國界醫生的中立原則,所以並未採取行動。直至他搬回英國,修畢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後,申請加入無國界醫生,終於能成為救援人員。

索羅曾到同樣受戰火摧殘的敘利亞參與救援任務,擔任財務及人力資源經理,主要負責行政工作,例如招聘人手、舉辦培訓及在職學習等,確保項目能順利運作,讓有需要的病人獲得醫療護理。由於索羅曾是流離失所的難民,他深明叙利亞同事和當地人的感受,因此會以過來人經歷鼓勵和慰勉他們,讓他們不至絕望。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開展多個項目,包括醫療護理、營養治療、疫苗接種、提供救援物資等。圖片來源:MSF

自我提醒與回饋

在叙利亞期間,索羅再次看到那熟悉的「Plumpy’nut」包裝袋,於是留起了一包放在桌上,提醒自己當初得到的救助,以及留在無國界醫生的使命。可惜他完成任務離開敘利亞時,忘了把那包花生醬帶走,未能向自己的孩子展示「Plumpy’nut」的模樣,但他仍然跟孩子說:「我在無國界醫生工作,全因他們在我身陷困境時施以援手。」現時索羅已回到英國,正受訓成為倫敦警察廳的警員,但他打算完成訓練後再次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希望繼續回饋曾受過的幫助。

營養不良會削弱免疫系統,令兒童容易患上致命疾病,如瘧疾、肺炎和麻疹。圖片來源:George Osodi

每年全球有數百萬名兒童死於營養不良,而目前有多個地區爆發營養危機,包括尼日利亞西北部、埃塞俄比亞阿法爾地區、索馬里和索馬里蘭等。無國界醫生團隊正在當地提供支援,希望能拯救更多飢餓兒童,讓他們能如索羅一樣擁有健康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