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做的超簡單聖誕餐,即使自問平時較少入廚的朋友,都能夠輕鬆在30分鐘內,煮出有情調的精緻好菜,而且材料不複雜,一般超市都買得到。聖誕長假期總不能每日吃外賣,其實自己煮一餐都好簡單喔!

材料:
芝士菠菜烤大啡菇
大啡菇2至4隻
嫩菠菜葉適量
Mozzarella芝士片1包

白酒焗三文魚
三文魚切件2件
蘆荀8條
車厘茄8粒
百里香1束
白酒1支
檸檬1個

#1 準備材料
兩道菜的預備功夫一點也不複雜,比較花時間的應該是為三文魚去鱗,特別是用急凍切件三文魚的,多半是完全沒有去鱗的,買解了凍的三文魚切身就有機會經已去鱗。三文魚要洗淨、抹乾,然後抹上橄欖油,並用鹽和黑胡椒調味。蘆荀懶一點的處理方法就是去掉較大部分的根部,如果有時間可以刨去蘆荀的皮,這樣吃起來就更嫩口。蘆荀要汆出30秒,再泡冰水一會,保持爽脆感。車厘茄如果有時間可以先在底部鎅十字,然後泡一會熱水去皮,但其實焗熟後茄皮很容易就可以夾出來。嫩菠菜葉切碎。大啡菇如果白色的帽邊長得入,就要切去,蒂亦要去掉。如果不想浪費菇蒂,可以切碎用牛油和蒜蓉炒香,跟菠菜葉和芝士一同釀入大啡菇中,增加層次感。

#2 焗製三文魚
次序上可以先預備焗三文魚。預熱焗爐至180度。用一張煮食紙,對摺裁成圓邊像餃子的形狀,後可以鋪上蘆筍,兩旁放車厘茄,兩種蔬菜表面掃點橄欖油,然後鋪上一小紮百里香,再放上三文魚。接著下點白酒,在煮食紙邊沿掃上油,或掃蛋漿都可,然後沿邊逐寸逐寸摺起,像包餃子一樣,特別要注意頭尾兩端,以妨白酒流出。如想要多放點蔬菜,煮食紙尺寸可能就要預大一點,不要夾硬包裹大量食材,以免材料溢出。包好後放入焗爐用180度焗10分鐘即可。如焗爐功率欠佳,提升到190至200度亦可。

#3 烤焗大啡菇
三文魚要10分鐘去焗,出爐時還要花時間擺盤,所以三文魚入爐後就預備烤大啡菇timing就最好了。大啡菇做法超簡單,鋪一層芝士,夾一層菠菜碎,表而再鋪一層芝士,放點百里香,就這樣入氣炸鍋用180度火力烤8分鐘即可。如沒有氣炸鍋,用焗爐都可以。如果要用焗爐輪流做,就建議先做烤大啡菇,因為三文魚放久了有機會有腥味。

#4 調味潤色
三文魚出爐後,小心打開紙包,夾出內裡的食材,花點心機做好擺盤,多餘的百里香用來做裝飾一流。然後將袋內的白酒汁倒在魚面,再擠上檸檬汁即成。烤大啡菇則出爐後只需簡單灑點黑胡椒就可。如果想整個聖誕餐更豐富,可以加個罐頭龍蝦湯配歐式田園麵包,再自己加購一個甜品,開一支氣泡酒,加點聖誕裝飾,就這樣已經又豐富,又有聖誕氣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