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去泰國旅行,有沒有去上泰菜cooking class?去泰北旅行,最大路地點一定是清邁,去清邁上cooking class必然會教煮這一道泰北椰汁雞湯。我是先在餐廳吃到,微酸微辣又充滿椰香的味道,一試便愛上。上cooking class時才知道那麼容易煮!這個時候推介給各位媽媽就最適合。

泰北椰汁雞湯的材料很簡單,雞肉用日本的雞脾肉會比較滑身一點,草菇最近亦當造,街市很容易買得到。

由於給小朋友吃,我想多加蔬菜,但礙於椰奶味道未必可以搭配太多不同款式的蔬菜,所以我就選了較淡味的翠玉瓜或意大利青瓜,讓這個湯菜式配料更豐富。至於蕃茄絕對是這道菜必備的材料,因為蕃茄與椰奶的味道是超級搭配的!!!

材料:
雞髀肉 1盒
草菇 4-6粒
蕃茄 1個
翠玉瓜或意大利青瓜(Zucchini) 半條
南薑 1件
香茅 2條
椰奶(250毫升) 1盒
檸檬葉 數片
青檸 1個
魚露 適量
清雞湯 半盒

雞肉醃料:
少量鹽、糖、酒

至於泰式材料,包括南薑、香茅、檸檬葉,別以為只有九龍城那些泰式食材小店才買得到,其實連鎖超市蔬菜雪櫃都可以找得到泰式冬蔭公材料包,入面就有齊上述三種材料,還有指天椒和辣粉,大人吃就建議下少量指天椒,給小孩就可以不用。當然,能買到新鮮的泰國食材是最好的,味道都會香濃一點。

這味泰北椰汁雞湯烹調時間只需約20分鐘,滾起便可以食,非常方便,又好送飯。先將雞件醃好,切好蔬菜食材,然後就要處理南薑、香茅、檸檬葉。南薑的味道不同於普通本地薑,不建議用本地薑取代,口味不一樣的。

南薑薑身非常硬,建議切片時用較有力重身的中式菜刀,把南薑去皮切片。香茅都有著堅硬的外衣,要用刀身大力拍打其根部,令外衣裂開,去掉最外層的外衣,切掉香茅根尾和頭小段,只保留中間部分備用。

檸檬葉就要對摺,撕出葉脈,然後用手撕成大塊碎片備用。青檸切半,去掉中間的核,備用。

預備好材料之後就非常簡單了,先下南薑、香茅炒香,加入雞件煎香表面,不用煮至全熟;

然後下蕃茄、草菇一同略炒;再加入翠玉瓜略炒;

最後下清雞湯、椰奶、檸檬葉,我用的比例是2/3椰奶配1/3雞湯,與檸檬葉同煮至大滾,下少許魚露及手擠入青檸汁調味即成。

如果沒有清雞湯,下多一點魚露便可。那麼不下魚露可以嗎?其實都可以的,不過有魚露的香味就能令整道菜式味道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