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一直有個氣炸鍋,不過很少用,因為脆炸的東西總不能多吃,以前又沒有心機鑽研氣炸鍋的用途,直至最近天天要煮飯,才想到應該要善用一下氣炸鍋。
氣炸鍋預熱快,聚熱快,溫度高,用來做叉燒半小時內就可以做好,做法簡單,新手媽媽都可以做得好吃!我參考過多份食譜,經過兩次實驗後,得出現時這個醬汁配方,是最美味,最拍得住高級中菜貴價靚叉燒的味道!

材料:
原條豬梅頭肉 400克
醃料:
叉燒醬 2.5湯匙
海鮮醬 1湯匙
玫瑰露酒 2湯匙
頭抽 2.5湯匙
糖 1.5湯匙

要買到靚的原條豬梅頭肉,要晨早去街市肉檔買,甚至早一天叫檔主留起,第二朝去買。我就是去大型超市的凍肉部,購買西班牙橡果餵飼黑毛豬600克的原條梅頭肉,價錢貴,約$58/100克,三百多元一條可以分兩餐吃。但黑毛豬肉香,這種凍肉部買到的梅頭部分都靚,有半肥瘦效果,做叉燒最重要選半肥瘦梅頭,這樣做出來才香滑腍軟且有油脂香。

買回來的梅頭肉只需沖洗和抹乾,不用切開也不用特別處理。然後就預備一個大密實袋,必須確保密實袋不會漏汁,然後就可以進行醃製的過程。醃叉燒最好醃過夜,這樣才夠入味。將上述的醃料全部放入密實袋中,搖勻,然後就可以原件豬梅頭肉放入袋中,密封密實袋,然後就隔住袋將醃料沾滿整件肉,並輕輕用醬料按摩肉身,令它更入味。然後便可以將整袋醃肉放入雪櫃下格,第二天飯前預半小時用氣炸鍋即做就可以。

氣炸鍋不用預熱,所以可以直接在鍋內墊入雙層錫紙,然後原件醃肉放入,先以160度氣炸10分鐘,拿出來翻轉另一面,同樣用160度氣炸10分鐘,這個過程主要是將肉烤至8、9成熟。兩邊都經過160度各10分鐘烹煮後,就可以上蜜糖,然後提升至200度火,只短烤2分鐘。兩邊都一樣要上蜜糖,一樣用200度火烤2分鐘便可。這個過程是要將叉燒表面微微烤焦,做到「燶邊」效果,如叉燒夠肥,還可以迫出油脂香。要注意的是,烤製的時間視乎肉的厚薄度和大小,如肉比較細件,第一轉每邊各做8分鐘都夠,烤焦表而則維持每邊2分鐘。

烤好後,讓叉燒靜置5-10分鐘才切開,這樣可以鎖住肉汁。這段時間你可以用來翻熱密實袋內剩餘的醃料醬汁,用來加到切件的叉燒上,當然在氣炸鍋內炸出來的油和汁都不要放過,一併倒入上碟的叉燒中,保持原汁原味。其實烤製的過程你也可以再略加入醃料,才放入氣炸鍋之中,不過已醃製過夜的叉燒一般已經非常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