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說:「窮養孩子可能是最好的教育。」生於物質極豐盛年代下,父母生活大都已經富裕起來,一方面較難讓現今孩子體會「知足」更難返回貧窮日子激發他們生活「意志」。但起碼父母應該要檢視兩件事:一、自我的金錢觀念有否一直影響下一代?二、別讓孩子太隨意跟大人以同一方式生活。

很多時候,筆者觀察到一種生活共同現象就是成年人做甚麼,小朋友自然跟着做甚麼。天下父母總將最好的生活質素給予孩子,讓他們吃好、住好、用好,彷彿將兩代間的生活距離拉近了。這樣會容易造成一種錯覺,兩代相同生活方式令一切變成理所當然。舉例來說,五、六歲孩子跟父母一起飲珍珠奶茶,你發現問題嗎?

大家有否察覺到以上例子,其實只是父母(世界)加速了孩子的成長步伐?很多教育及心理專家都告訴我們,供應太多反而會阻礙孩子健康成長。所以筆者提出除了同桌吃飯及同一屋簷下生活,父母別要在生活中主動拉貼孩子往同樣的生活水平,務求事事跟父母看齊。因為孩子未有經濟能力,心智未成熟,發育未健全,亦未夠理解能力。所以,下次孩子若跟爸媽說:「你們都在用iPhone,我也要有此款手機!」時,我建議父母要清晰告訴孩子:「我們之間應該都有一點生活距離。」特別成年人擁有某些物質的時候,讓他明白我們之間的生活方式不盡相同。

圖片來源:Freepik

另一方面,父母可以告訴孩子他們之間物質上的分別,是基於大人勤奮讀書,將來能夠賺到錢養活自己和家人,更能夠用自己儲蓄的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趁機讓孩子明白靠自己學會成長有多重要。父母藉此應為孩子補上一課,開始教孩子管理金錢,計劃未來;同時鼓勵他提升自己生活能力,找到自己奮鬥方向,不致提早「躺平」。

父母緊記一個重要原則 ── 愛錫卻不放縱孩子,留一些給予孩子成長的空間,培養自我具備「擁有好東西」的能力,同時教導孩子生活有界線,漸漸學會知足,自然懂得自我生活。

撰文:財商教育學院校長關顯彬 /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