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家長跟我說,覺得跟青春期的兒子有隔閡,莫說是一擁入懷已成絕響,就是想在人多的街上拉拉他的手,也會被他無情地一手摔開,令做媽媽的感到不是味兒。可是看在旁人如我眼中,這位愛家更愛媽媽的年青人實在是個暖男,不但處處關心父母,愛護妹妹,更是在同齡年青人中罕有地願意熱烈分擔家務。我想一想,跟這位傷了少少心的母親說:「兒子愛你,可是,你得看懂他的愛的語言。」


根據Gary Chapman的分析,人類表達愛的方式,可以分為五種語言——The Five Love Languages:一、肯定的言語:包括讚美、鼓勵、感謝,或是直接說一句:「我愛你!」二、服務的行動:看見你的需要,幫助你,是替你減輕工作負擔?是為你按摩?泡一壺好茶?三、真心的禮物:看見甚麼都會想起你,瞭解並呈現心意;四、精心的時刻:撥出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時間,專注陪伴,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五:身體的接觸:看見你便覺可愛,身不由主地要親近,通過擁抱親吻來表達愛及彼此需要的訊息。

一家人也好,親子也好,情人也好,愛的語言都可能有所不同。愛對方,卻沒有用上對方受用的愛的語言,或是備受寵愛,卻接收不到對方的愛的語言,都有機會製造誤會,錯失好意。你愛的人的語言你看懂了多少?又有沒有用適合對方的語言去做愛的溝通?願天下間相愛的人都能順利而徹底地表達及接收彼此的愛意!如有疑問,上網做個「五種愛的語言」的問卷測試吧,知己知彼,百戰百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