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九月,小朋友又要背起書包上學去。不少家長會為孩子選購新書包,迎接新學年。除了看重書包的款式,書包設計與脊骨健康亦是不容忽視。兒童正值發育年齡,若長期背負過重的書包會影響脊骨發展。一旦形成脊骨側彎、寒背等脊骨問題,不單影響外觀,更不利於孩子整體身心健康。讓我們一起來瞭解護理孩子脊骨的要點,為子女物色一個合適的書包之餘,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護脊好習慣。

強健脊椎_護脊_黃巴士

衛生署資料指出,本港約有百分之二的兒童患有脊柱側彎。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向左或向右彎曲呈現「C」型或「S」型。除此以外,寒背、肩膀高低不一,以及左右肩胛骨突出不對稱,都是常見於兒童的脊椎問題。孩子年紀小小,為何會患上這些脊骨問題?出生時擠壓到脊椎而造成創傷,或長期坐姿及睡眠姿勢不正確,都有機會引致童脊骨問題。一旦形成脊骨錯位,不但有損小朋友外觀,甚至可能影響神經系統。

開學伊始,家長不妨把握機會,跟小朋友一同選購或整理書包,提醒他們護理脊椎健康的重要性。家長應為小朋友選擇切合他們高度和體型的書包。善用書包也十分重要,要調校肩帶和腰帶到合適長度,令書包的底部不至於越過小孩的臀部。另外, 書包前方應設有胸帶扣, 若有需要可把胸帶扣上,務求令書包盡量貼近小朋友的背部。同時,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小朋友體重的百分之十。小朋友應每天收拾書包,避免帶多餘的文具或書簿上學,徒添書包重量,也可將較重的書本放在近背部的位置,避免重量向後下墜,防止孩子因不勝負重而傾前上身的錯誤姿勢。

強健脊椎_護脊_黃巴士

日常姿勢不正確,亦會對小朋友的脊椎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坐姿方面,小孩應盡量保持腰背垂直,膝蓋屈曲呈九十度為佳。睡覺時,避免趴睡,以減少對頸及腰造成壓力。脊椎問題往往較難察覺,家長適宜定期帶小朋友進行脊科檢查。若發現小朋友身體左右不對稱,包括肩膀高低不一、肩胛骨左右有不對稱的突出、腰部不對稱及盤骨傾側等情況,應及早求醫,防止脊椎問題惡化。

鳴謝:香港註冊脊醫及兒童脊科基金榮譽顧問李昉鈿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