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活動選擇其實很多,在主題公園和Staycation以外,還可以發掘本地不同的歷史文化景點,帶孩子多角度認識香港。今次要介紹的鞍山探索館,就可以了解到從二戰時期到五、六十年代馬鞍山鐵礦場的變化。

昔日礦村生活刻劃香港歷史

馬鞍山在二戰時期是個戰略物資重地,全因它擁有豐富的鐵礦資源!馬鞍山自1906年起已有開採鐵礦紀錄,自20世紀初有人發現馬鞍山埋藏大量鐵礦以來,一直到1976年馬鞍山鐵礦場停產為止,這七十年間它見證了香港乃至整個東亞地區二戰前後在社會經濟和政治方面的變化更迭。馬鞍山鐵礦場亦是香港歷史上唯一一座進行過大規模機械開發的鐵礦場,每日鐵礦砂產量達到800噸。於50-60年代全盛時期礦工多達3,000人,礦工及其家眷於礦場旁邊搭建房屋並逐漸形成礦村,高峰時期馬鞍山山上至山下有接近10,000人聚居。

其時教會在礦村裏頭擔當很重要的角色,包括為村民提供教育、救濟、醫療、生活援助及服侍善工。一手策劃鞍山探索館的信義會,早在1950年在馬鞍山礦村建立教會(恩光堂),並建成本會於香港第一間座堂式禮拜堂(1952年),亦是大家可在片段中見到,現時用作鞍山探索館展館部分的教堂。屬於信義會恩青營建築群,包括昔日信義學校、恩光堂、幼稚園、救濟品儲存倉及教師宿舍,俱已獲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甚具歷史價值。

篩鐵砂‧尋礦石‧探礦洞

2015年開始投入服務的鞍山探索館,藉着舉辦導賞團和不同類型的展覽及探索活動,希望帶公眾認識馬鞍山的「工業遺產」、「礦村遺產」、「宗教遺產」及「自然價值」。今次編輯媽媽去體驗的是礦村親子半天遊,大約3個半小時的活動,包括了走訪礦場遺址及礦村親子懷舊運動會,內容非常豐富。

鞍山探索館導賞員Ellen
非常有心思的導賞團紀念品,這塊一面紅一面綠的牌子,是昔日用以標記每位礦工開工和收工的識認,大家又來猜猜,哪一面代表開工,哪一面代表收工?

導賞團起始於探索館內簡單講解馬鞍山鐵礦場的歷史,導賞員會為孩子介紹鐵礦石的特色,同時有鐵礦石及鐵粉的實物,讓孩子們可以親手摸摸,讓孩子知道可以利用磁石分辨出普通石頭及鐵礦石,以及從砂礫中吸出鐵粉。室內導賞部分完結後,就由義工分組帶領家長及孩子出發走訪礦場遺址。

孩子實習如何利用磁石找出鐵礦石

整個礦場本身佔地很大,當然今天已經有很多部分基於安全原因封閉。室外的導賞部分集中於礦村的生活,介紹周邊與礦村與礦場相關的建築群,尋找鐵礦石,以及親探礦場遺址其中一個礦洞洞口。小組形式介紹的好處是,家長或孩子有問題義工可以即時解答,有助孩子從發問當中了解礦場的歷史。

昔日礦場的警崗遺址
240 M.L 礦洞入口

導賞團帶我們親探的礦洞洞口,是位於240米高的礦場入口。整個礦洞內部其實四通八達,入口設於不同高度,中間有兩條垂直斜落的通道,用以從上而下運送礦石。義工指由於礦洞經已日久失修,內部亦沒有照明系統,加上不少地方為水所淹浸,環境惡劣而且非常危險,故此不能帶人進入洞內參觀。不過一個本地電視節目《美女郊遊遊》就曾經進入礦洞拍攝,可以見到連接240M.L礦洞入口的一條垂直斜落的通道,以及礦洞內部環境,節目適宜在家長指引下收看。

模擬礦洞讓小朋友化身小礦工

懷舊運動會體驗礦工昔日玩意

除了導賞部分,礦村親子半天遊還包括了一節約45至60分鐘的懷舊運動會,讓孩子試玩昔日礦工們閒時的玩意,包括牛奶嘜高蹺、滾地環和布袋跳,全是我們父母甚至祖父母輩的懷舊玩意,像滾地環現時很少有機會玩到。孩子們會分組作賽,先有練習時間,競賽會包含問題部分,乘機讓孩子溫習從導賞團學到的知識。

牛奶嘜高蹺

報團方法及交通方式

礦村親子半天遊屬包團性質,15人可成團,於星期二至日內揀選適合日子,有上、下午選擇,上午團時間為10:00至13:30 ,下午團為13:30 至17:00,全程約3個半小時。收費成人每位$200, 3至12歲兒童每位$140。園方建議滿3歲以上小童會比較適合參加這種導賞團,因為孩子會較為明白導賞內容,亦較易掌握到懷舊玩意的玩法。不過如果家有二寶,年幼的孩子必須隨父母同往,還是可以一齊參加,3歲以下小童是免費的。

遊客可以在馬鞍山新港城中心近的士站附近,搭乘NR 84號村巴前往鞍山探索館。NR 84號村巴其實主要服務馬鞍山村的居民,所以居民們有優先權搭車。村巴屬於小巴類型,約莫只有二十多個座位,雖然班次一般可以貼合到導賞團的時間,不過人多的話編輯媽媽還是建議大家自己安排一程可接載全團人的交通,往返馬鞍山村及新港城中心,特別是下山回程時會比較方便。 從村巴站上去鞍山探索館有一段路及樓梯要行,先過平安橋,然後上樓梯,梯間有兩、三個指示牌示意鞍山探索館的方向。編輯媽媽同時想提醒參加的家庭,記住要帶備足夠的水、毛巾、乾糧和有效的驅蚊用品,特別落過雨後山中非常多蚊,而且山路上會有泥濘,務必看顧孩子注意安全。

查詢:http://gyc.elchk.org.hk/

部分圖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資料來源:鞍山探索館、馬鞍山鐵礦場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