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講到家長應該保護孩子的成長空間,但落實到日常具體應該怎樣做呢?就是要有勇氣和智慧向應試教育體制說不。學校三天一默書?不了。一周一測驗?不了。功課每天做到十一、二點?不了。周末沒有玩樂時間?不了。長假期沒有和家人旅行的空間?不了。如果你的孩子不敢向體制說不,身為家長的你就要為他們站出來。如果他們有勇氣向體制說不,身為父母的你就要在背後為他們撐腰。是的,主任,是我同意他做不完功課也可以睡覺的;是的,老師,是我告訴他測驗和考試只有六、七十分也沒問題的;是的,校長,我知道你們因之前疫情停課將暑假縮短到十天,但我已答應這個暑假讓我的孩子去學風帆,所以他會缺席一個星期,這是我給學校的家長信。

當然,這並不是容易的事。因為體制的力量實在太強大,不是每一個家長都有足夠的力量和條件去反抗。但是,沒有足夠的力量去反抗,並不等於就不去盡力抵抗,更不等於毫不抵抗。面對應試教育體制壓力,每一位家長都必須要有「能為孩子頂多少是多少」的意識心態。不要唯唯於學校政策,不要諾諾於教師要求。不要讓自己成為應試教育體制的順從者。更加不應該的,是在孩子身上再「加多幾錢重」。

孩子好不容易完成了老師佈置的功課,想打機、放鬆玩耍?想休息一下、聽聽歌?不行,因為還要做一堆父母買的補充練習。孩子好不容易在長假回校上完指定的補課,想和朋友去旅行,想學結他、學唱歌去街頭Busking?不行,因為父母已幫他報了中、英、數名師補習班。這樣的父母不管內心是如何地真誠(卻是愚昧)地想為孩子好,是如何真心(卻是落伍)地為了他的將來着想,都是在已被應試教育體制壓得遍體鱗傷的孩子身上,再多插幾刀的幫兇。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