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下午,我乘巴士回家,看到一位年約六十多歲的婆婆,手挽着一個沉重的環保袋,帶着兩個年約四歲及兩歲的小朋友上車。三個人其實可以坐在兩個座位上,婆婆也方便照顧孩子,怎知四歲大的孫女扭着說要自己坐後面,嫲嫲拿她沒辦法,只好順着她。我心想實在太危險了,於是我坐到女孩旁邊協助婆婆看顧她。沒多久女孩竟然睡着了,我怕煞車時會出意外,於是一直用手護着她直至她們要下車。我目送着三人下車,心想:「辛苦嫲嫲了!」沒兩天,在電梯裏聽見另一位長者和她女兒的對話,女兒說:「媽媽,我告訴你多少遍,阿仔不做完功課是不准看電視的,你總是縱容他,由他想做甚麼便做甚麼,每晚我放工回來他都未做完功課,再是這樣的話,我真的要鎖電視機了。」媽媽沒有回應,一臉無奈。兩個不同的情境,令我感受良多。很多父母都會說家中的四大長老太遷就孫兒,令孩子恃寵生驕,但有時也實在需要老人家的支援。

隔代育兒的矛盾怎樣才能化解?個人認為最重要的解決方法是「彼此尊重,坦誠溝通」。年長一輩有他們的經驗,年輕父母有他們的育兒新知識,如果大家能夠好好協調和溝通,同一顆心、同一準則、同一行動,再與學校配合,孩子必能教養得好。家長如遇上固執的長老,可以嘗試用「積極聆聽」的方法和他們溝通。先用心聆聽對方,思考之後給予適當回應,平心靜氣地運用「我」訊息,而非埋怨的「你」訊息,例如:「媽媽,我明白你疼愛我和孩子,我也好感激,不如我們一起想一想怎樣為孩子訂立一些守則去教他,他一定聽話的。」無論是家長、老師,都希望孩子有良好的品德,孝順父母,尊敬師長。那麼,我們就必須為他樹立好榜樣,常存感恩心,與長輩和諧共處,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所知所學。

撰文:梁麗美校長 │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教育及兒童發展顧問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