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礎教育應有的學習模式(4A)和課程設置(四學、八德)這個主題系列,我已大致說完了。在結束這個系列之前,我想再次強調:提倡「八德」教育,並不是說「八德」以外的其他能力可以不理(「四學」還包括知識、技藝和思維),而是我認為若教育只看重應試知識,會使孩子長大後,缺乏立足社會能力,在人格修養上也會有所欠缺,他的個人生活也不會快樂幸福。因此,我們提倡「八德」教育,是要糾正目前嚴重失衡的「應試」教育。

也許有家長會擔心,如果教育着重了「八德」,孩子在知識方面會不會有所不足?其實這完全是杞人憂天。當孩子具備了「八德」,他更會懂得以努力學習來回報父母和實現自我,他的學習會有更明確的目標和強大的動力,因為他懂得立志。他擁有的「堅毅」精神也會用在學習上,為他帶來理想的學習成績。

故此培養孩子的「八德」對他的學業成績不但無害,反而有利。然而,現實中的應試教育制度,以及從這個制度所衍生的應試教育生態,依然偏側於「催谷」應試知識。而我們似乎也看不到教育部門或中小學界有誰會嘗試去糾正這不健康的偏側教育現象。因此在這樣的教育生態下,父母的家庭教育功能就顯得更加重要。

這些年來我接觸了許多家長,發現當中不少人都有過時或錯誤的家庭教育觀念。當孩子面對應試教育的禍害時,他們不但不能為子女去抵擋,甚至還要逼子女去承受。這使得他們的孩子既無立足社會的能力,也難以擁有幸福的人生。因此,此後我將開展另一個新的主題系列,就是當代父母應該擁有的家庭教育觀,談談在當前這個應試教育生態下,為人父母者應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子女更好地成長。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