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一百個小朋友中就有五至七個患有ADHD。兄弟姊妹間的摩擦更是大部分ADHD孩子的家庭最常見的問題之一。究竟患有ADHD的孩子為何會特別容易與手足發生衝突呢?

#1 說話直接
陳醫生指出,患有ADHD的小朋友說話比較直接,不會轉彎抹角,因此可能會直接批評別人,容易得罪兄弟姊妹。

Source: Pinterest

#2 東西亂放
此外,因為注意力不足,ADHD小孩特別容易遺失物品,也會忘記將用過的東西收好,因此生活空間可能會比較亂。如果與兄弟姊妹共用房間,容易會因為把個人物品亂放而惹怒他人。

#3 獨攬父母的注意力
家長有時會給予ADHD孩子更多注意力,令兄弟姊妹誤以為父母偏心,從而對手足產生妒忌或怨恨之情,在日常生活中便更容易與他們產生摩擦,導致關係變差。

Source: Pinterest

瞭解孩子吵架的原因,父母要就對子女間的日常相處多加留意,並引導其他子女去嘗試欣賞ADHD孩子的可愛之處,例如富有正義感及慷慨大方等,提升手足之間的感情。不過,家長也無須過分擔心,一般的過度活躍徵狀都會隨着年齡增長而有所好轉,孩子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

Source: Pinterest

鳴謝: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陳國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