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持續,全港中小學幼稚園的復課日期將不早於4月20日,這麼長的時間在家學習,學童與家長會遇到甚麼困難?香港教育大學最新進行的調查發現,近七成幼稚園及逾八成的小學家長表示,子女在家學習遇到困難,當中包括子女欠缺專注、學習時受其他家庭成員打擾及父母缺乏相關知識等。

教大幼兒教育系於2月19至22日期間,透過社交平台收集了6,702名幼稚園及小學家長的回應,以了解在停課期間,兒童學習及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情況,以及家長面對的困難,及需要何種支援。

調查發現,分別有近八成及九成受訪幼稚園及小學生的家長表示,其子女平均每日花多於1小時使用電子產品,包括進行學習及娛樂,超過世衛建議的標準;而且多數都沒有成人在旁陪伴及指導。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劉怡虹稱,學校應設計不同類型活動,平衡網上及非網上學習,避免年幼學童花太長時間進過電子學習。並建議學校加強家校溝通,了解家長需要多少協助,並定時收集家長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