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行業與數碼經濟(內地稱為「數字經濟」),是近十年以至未來十年最重要的科技與經濟大趨勢,隨之而衍生的應用行業,可能影響到中學及大專生選科及未來的專業路向。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最近就舉行了一場網上講座,邀得前阿里巴巴前副總裁車品覺先生,來談大數據行業與數碼經濟,非常值得重溫收看。

車品覺先生是阿里巴巴前副總裁,圖片來自路透社。

工餘時間沉迷數據

車品覺先生,是現任香港科技園董事會成員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創科再工業化委員會成員,亦是阿里巴巴前副總裁,曾任職於匯豐銀行、eBay、微軟等等的大企業。2010年獲邀加入阿里巴巴,主管數據部門長達六年。打從90年代起,在香港還未出現大數據這個名詞之前,車品覺先生已經開始運用大數據進行各種商業分析,他稱自己是「沉迷數據」。曾嘗在匯豐銀行工作時,利用工餘時間及一半積蓄,在家和幾個同學建立只有128Kbps速度的侍服器,來進行數據分析。他指出自己喜歡數據分析的原因:「特別喜歡用大數據分析互聯網產品 ,因為可以即時從數據看到產品反應。那時我像中醫師把脈那樣,一直密切檢視自己建立的網站的數據,按數據分析再改善網站,這樣維持了兩年。」 大學就讀Programming程式設計的車先生,人生第一份工作順理成章按本科而行,不過他很快便發現自己的興趣在大數據分析,他形容自己沉浸在大數據中,簡直是如魚得水。當時還未確立大數據分析的專業崗位,他就選擇到HKT香港電訊當產品經理,因為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既可以運用到數據分析,也能夠從產品身上測試和反映出他所作出的數據分析的精準度,對他來說是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

大數據是甚麼?

到底甚麼是大數據呢?車先生這樣解釋:「大數據可以說是一件工具,可以幫助我們促進發展自己想做的事。沒有一間公司會為收集大數據而收集,一般都是因為那間公司做某種商業做得好,在提供服務的同時收集到數據,然後又會利用收集到的數據去做更好的服務出來。例如搭港鐵,乘搭的時候就會為港鐵提供了數據,地鐵利用這些數據改善服務,這個循環本身就會令到服務與數據兩者互惠相長。」這個例子恰好可以解釋到大數據作為一件工具的價值。大數據和小數據又有甚麼分別?「以往大部分的小數據都是以偏概全,只用少量樣本解釋大量的事情,現在有了大數據,就是以全概偏,用大量數據解釋一個小問題。」關於大數據,車先生指他的前老闆馬雲先生說過一句很抽象的話:「如果大家都看得明白的,就不會是大數據了。」意思是說,一般人其實都不能從大數據中輕易梳理出脈絡,找到商業契機。

車品覺先生

大數據與數碼經濟中的ABCD

正是因為一般人都無法掌握,這項專業才有立身的價值。車先生由大數據談到數碼經濟:「現在流行的數碼經濟(內地稱為「數字經濟」)中,包括了A、B、C及D四項核心內容,A就是AI人工智能,B就是指Blockchain區塊鏈,C是Cloud雲計算,D是Big Data大數據。內地現時數字經濟經已佔去GDP大約30%,相信到現時中學生畢業出來時,面對的大環境,已是一半傳統經濟一半數字經濟的局面。學生們不論將來選甚麼科目,都必須要對ABCD有一定認識,包括認識從你喜愛的學科所產生出來的ABCD是甚麼,宜早接觸,早掌握。ABCD當中的核心行業就是Data Science數據科學,現時例如律師、核數師亦已向數字科學推進,開始出現產業數字化。而ABCD就正在逐步數字產業化,意思是這類學科研究可以支持未來經濟。現時社會欠缺的,是能夠掌握和運用數據,去為應用數據的人打開商機的Data Steward數據管理員,這個崗位相信會是未來每間公司夢寐以求的人才。」

收聽車品覺先生講座連結:

關於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成員為「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歷屆得獎者,早於1989年開始籌組,1992年正式註冊。透過協會1997年成立的基金,以及2003年成立的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青年委員會,積極資助各教育機構,如工業、專科學院和非牟利團體,同時致力團結及發展協會會員第二代的管理知識,提升各人的領導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