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對我影響最深的人,是我的恩師Dr. Garry Landreth。除了感激他的教導,更感激的是他看到我自己或其他人看不到的潛質,因為他看到並不斷肯定我,我才漸漸有機會發揮出來。我常常說,我有很大的福氣遇到這位恩師,但未知有多少孩子有這種福氣,能遇上自己的伯樂?作為父母能否先成為孩子的伯樂呢?我深信大部分父母也愛自己的孩子,都希望孩子成材,願意花很多時間和金錢去栽培他們。但栽培孩子成材前,可否多注意看他的能力或他能做到的事?

不要只集中去改正,不斷指出他做得不好及需要改善的地方,卻忽略去找出他的能力和潛能,或者我們看在眼裡,卻沒有說出來。很多父母怕孩子驕傲不去表達讚賞,說出潛質時,總愛附加重點批評,例如:「你其實好有音樂才華,但就是懶練習!」孩子聽到的只是「我懶」卻不是才華。所有孩子都有許多能力和優點,只是沒有人看到和說出來,結果令他們一生也以為自己一無是處或平平無奇。孩子對讚賞也懂得分辨是誠懇、求其,還另有目的,例如:「這練習做得很好,不如再多做兩篇?」這是有企圖的讚賞,孩子並不會喜歡。

要學懂如何讚賞,其實先不要被孩子的問題、缺點或未做得好的地方掩蓋了我們的眼睛,請相信你的孩子裡面是一個寶藏,多留心細意去發掘,並告訴他,他才會去發揮而不浪費了這個寶藏!孩子的寶藏像種子,未長大是不容易見到的。從生活小事上去留意,例如:「這圖畫有很多燦爛的色彩!」「剛才你分享上堂的情況好精采生動!」誠懇具體地說出來,孩子聽多了,便相信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才會有學習動機和願意努力。讚賞不是為要令所有孩子成為畫家、鋼琴家、醫生和律師等,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相信自己是個寶藏,發揮出天賦予他的潛能。今天開始,希望所有父母也多去發掘,並告訴你孩子這個寶藏,多作鼓勵肯定,減少批評!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