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偉自小好動,高小開始愛上籃球。雖然個子不高,但球藝和速度均不錯,上了中學後便入選校隊,擔當小前鋒。他擅長快攻和走籃,遠投和傳球也很準確,去年更成為學校的「得分王」。然而,在一次校際比賽中,冠偉切入籃底上籃時,被對手撞倒,扭傷了手腕。醫生診斷為淺層韌帶撕裂,需要接受治療及休養六星期,完全康復的機會很高。這是冠偉首次較嚴重地受傷,拿起杯子也感疼痛,令他非常苦惱。爸爸年輕時也熱愛籃球,也是冠偉的啟蒙教練,按經驗安慰他,這類損傷應沒大礙,將來必可復出比賽。

一星期後,冠偉感到痛楚減退,便躍躍欲試,到街頭球場練習投籃,遇上一群「波友」,便開始三人賽,結果傷上加傷,傷及附近的軟骨。醫生擔心冠偉的復健時間會延長,叮囑他千萬不可再打球。冠偉萬分沮喪,怪責自己太魯莽,更擔心因而要「退出球壇」。爸爸有空便陪伴冠偉,嘗試紓解他的愧疚。眼看冠偉鬱鬱不樂,爸爸便提議跟他一起做一些不會傷手的運動。他們選擇了跑步,最初冠偉不太投入,但越跑越起勁。物理治療師也贊成冠偉多作帶氧運動及核心肌群訓練,改善體能、平衡力和穩定力。於是,冠偉跟爸爸定期跑步及健身,後來更開始游泳。冠偉發現游泳可讓他整個人鬆弛,對手腕傷患也有幫助,心情亦有好轉。

冠偉告訴爸爸,這次傷患讓他明白,雖然手腕對身為籃球員的他極為重要,但不應忽視身體的其他部分。他應感恩身體還那麼好,假如以後不能再打籃球,他或可轉練田徑、長跑或游泳。爸爸聽後眼泛淚光,當天着實替冠偉憂心和難過,如今知道他想通了,長大了,感到無限安慰。祝願冠偉早日康復,將來遇上各種挑戰和困難時,可想起這次的經歷和心路歷程,積極面對,凡事有轉機。為人父母,我們也可視冠偉爸爸為學習對象,即使怎樣忙,也要留心兒女的需要,適時而靈巧地聆聽、引導、支援、鼓勵及關懷。成長路上同心、同行!加油!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