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快樂人生的必要條件,令我們看到世界美好的一面,內心充滿喜樂。不過「埋怨」似乎已成為不少新世代孩子的特徵,有些孩子對父母和長輩的付出習以為常,變得自我中心,只懂索取而不懂付出。不懂感恩的孩子,在成長路上容易碰壁。當家中的「小霸王」走進學校和社會,由於缺乏正確待人接物的態度,很容易與人產生磨擦,變得不受歡迎,造成自我形象低落;在生活中被服侍周到,以至不懂承擔責任,難而培養獨立個性。更重要的是,這些孩子一般思想較狹隘,不能多角度思考,例如抱怨別人比自己優勝,而不會慶幸自己已經擁有的事物,因此經常產生負面情緒。家長可以如何協助孩子學會感恩呢?

1. 以身作則

如果自己亦肆意使喚別人,甚至經常數算子女的不是,那麼孩子在潛移默化中也會變得頤指氣使。相反,如果家長平日以禮待人,將道謝的說話常常掛在嘴邊,孩子自然會用同樣的心態去對待別人。

2. 養成感恩的習慣

家長可以與子女一起回想生活中的感恩點滴,例如每晚睡前記下值得高興的事,或不時寫感謝卡給身邊人,令感恩變成習慣。

3. 疼愛但不縱容

家長切記疼愛子女不等同物質縱容,也要衡量他們的真正需要,切勿讓他們誤解豪華花費等於有質素的生活。與其給予最好的物質享受,不如教孩子珍惜和善用擁有的東西,心靈富足才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專家提醒家長必須堅持一套管教方式,不要因一時心軟或逼於無奈而退讓;同時學會適時放手,讓子女嘗試自己解決問題,不要太快出手相助。畢竟跌倒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同時可以令孩子明白別人伸出援手並非必然。

鳴謝:臨床心理督導鄭廷希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