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香港家庭教育學院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超這7成受訪家長都感到有壓力,其中子女情緒及學習對他們的影響最大。

是次調查以「家長的工作時間與親子關係」為主題,的意見調查,並以電話隨機訪問509名子女就讀中小幼的家長。結果顯示,34.5%受訪家長每周工作超過46小時或以上。當中有71.2%受訪家長,表示感到有家庭壓力,而沒有工作的家長,比嚴重超時工作的家長壓力更大。

子女情緒最難搞 7成家長感壓力大_黃巴士

至於壓力的來源,最令家長感覺負擔的是處理子女情緒,其次是學習、社交、課外活動及品德。逾10%家長平均每天用2小時以上處理功課,當中有26.1%家長表示甚少與子女一起做運動,以及傾訴心事時間也少於15分鐘。

子女情緒最難搞 7成家長感壓力大_黃巴士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表示,全職家長的壓力大多來自照顧子女及打理家中事務,建議可參與不同興趣班減壓。而雙職家長要平衡工作及家庭不容易,認為僱主可提供彈性上班時間,方便家長可安排時間照顧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