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追着幼兒餵食的場面是否似曾相識?你又曾否為不願意進食固體食物的幼兒費煞思量?近年,一群本港和外國父母推崇嬰兒主導斷奶(Baby-led Weaning或簡稱BLW),主張寶寶有能力自行進食,從吃奶過渡到固體食物階段並不需以湯匙餵食,更相信BLW可令寶寶對進食產生興趣。究竟BLW有甚麼優缺點,又是否適合每個寶寶?

嬰兒主導斷奶理論

寶寶在一歲前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渡過不少發展里程碑,其中一個便是開始接觸固體食物,繼而逐漸斷奶。主流做法是以湯匙餵食方式,先開始引入米糊及蔬菜泥等容易吞嚥的食物,再逐步加入其他食品。由英國專家Gill Rapley提出的嬰兒主導斷奶理論則反其道而行,認為寶寶從六個月大起,便可自行用手將食物送進口中,直接吃較軟身的食物,例如香蕉、麵包和已煮熟的蘿蔔等。BLW還有以下特點:(一)接觸固體食物的過程全由嬰兒主導,寶寶會根據自己的需要、喜好和節奏進食;(二)只要確保食材能被寶寶咀嚼,便可處理成寶寶能握取的大小,讓他們嘗試;(三)寶寶與家庭一同用餐。

減少寶寶日後偏食

BLW支持者一般認為,BLW符合自然,尤其在母乳餵哺下,不少寶寶習慣由自己主導吃奶時間和分量,但當引入固體食物則變成由家長主導以湯匙餵食,因而容易引起抗拒反應。相反,寶寶學習能力強,樂意模仿成人用手將食物放進口中。讓他們接觸各種形狀、顏色、體積和質感的食物,透過產生興趣,更容易接受不同食物,便能減少日後偏食的情況。同時,BLW可以鍛鍊寶寶的咀嚼、手部控制和肌肉協調能力。

安全風險不容忽視

可是,BLW亦有被食物噎到的隱憂,要降低風險,必須待寶寶六個月大、能夠坐直身子,且頭頸肌肉有足夠支撐能力方可嘗試。寶寶亦會有自然的作嘔反射反應預防被嗆到,但安全起見,家長應事先熟習嬰兒急救。BLW的另一個難題是每次用餐寶寶都會將不少食物掉到地上,同時弄髒桌子和衣服,需要花不少時間清理,亦令家長難以知道寶寶的確切食量。

要決定採用哪種斷奶方法,家長應視乎寶寶的狀況和需要作出判斷,如早產或發展延緩的寶寶便未必適合BLW,相反如寶寶對匙餵不感興趣,則可試行BLW引起他們的好奇心。亦有家長選擇兩者並行,讓寶寶同時學習處理固體和稀狀食物。進食除為了攝取營養,也為了和家人共度溫馨時光。無論哪種斷奶方式,關鍵還是讓寶寶學會享受食物,千萬不能強迫進食,否則引起拒食情況,家長和寶寶便須同受苦果。

參考資料:Baby-Led Weaning: The Essential Guide to Introducing Solid Foods-and Helping Your Baby to Grow Up a Happy and Confident Eater(作者:Gill Rapley和Tracey Murk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