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其中一個可愛之處,在於自然美景隨時觸手可及。望着湖光山色,仰望萬里晴空,心情豁然開朗,難怪在疫情下,郊區成為了無數市民歇息的空間,吸引越來越多人愛上遠足、露營等戶外活動。然而,曾在長假期後,多個郊遊景點垃圾堆積如山,離島及鄉郊數天內更收集逾一百九十公噸垃圾。有義工到塔門撿垃圾,發現紙巾、膠袋、廚餘,以至衞生巾及嬰兒尿片等隨處可見,情況差得無法想像。美麗的郊區受到如斯蹂躪,實在令人痛心。

如何延續郊野的自然美是每個孩子從小要培養的「郊遊禮儀」。無痕山林已推行多時,鼓勵大家郊遊時盡力保持環境的原貌,包括(但不限於)不留下垃圾、不帶走路邊野花或沙灘上的貝殼、不傷害昆蟲、不製造噪音……其實除了做好本分,每次到郊外時,我們也可出一分力,例如幫忙撿走垃圾,以一人一小步的方式為地球作出改變,教導孩子由心而發地愛護及尊重大自然。此外,本地一直有不少環保組織及熱心的民間團體,自發於郊區及海灘等地收集垃圾,大家如有興趣也可隨心參與,相信會是饒富意義的親子活動。保護環境的理念甚至延伸到海外,早前有報導提及港人在英國曼徹斯特發起清潔街道活動,貢獻社區。此舉正好讓居英港人互相認識,方便照應,同時亦是宣傳香港的好方法,一舉多得。正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希望不論是本地或是海外的保育行動,大家也能持之以恆,在我們有能力的範疇內,一步步地讓世界變得更好。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